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理會銀髮族吞嚥困難,恐怕會失去生命

不理會銀髮族吞嚥困難,恐怕會失去生命

常春月刊 2020/09/16 10:20

患有帕金森氏症的70歲阿嬤,這半年來在吃東西的時候經常嗆到,就醫經內視鏡檢查後發現喉咽的肌力不足,因而造成吞嚥障礙;原已排定由語言治療師進行治療,但在某日晚餐之後,阿嬤因嗆傷造成吸入性肺炎緊急送醫搶救。



什麼是吞嚥障礙?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士涵表示,像是阿嬤這種吞嚥障礙,通常都是從容易嗆到這種小事開始的,也因為覺得嗆到沒什麼,許多人因此不以為意,錯失了及早復健與練習的時機。

洪士涵表示,吞嚥障礙大致分成兩大類,第一類在吞嚥的過程中,保護不足而嗆到;另外一類則是所謂吞不乾淨,像是食物殘餘在咽喉造成的問題。這些障礙產生之後,輕者嗆到造成生活不便,進食速度會變得很慢;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營養不良或吸入性肺炎等危及生命的情況。

吞嚥障礙的治療

關於吞嚥障礙的治療,多以語言治療師的「訓練咽喉肌力」以及「改變食物性質」為主,由於吞嚥困難時吃東西容易嗆到而造成飲食量不足,衍生營養不良問題,因此治療師會訓練病人的喉肌力,來增加吞嚥的力量;越早訓練,吃的東西越多,營養也越足夠,也越有力氣順利吞下各種食物。另外,也會改變食物的軟硬度及濃稠度,讓病人方便飲食,以減少嗆咳或吸入的機會。

根據國建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約有12.8%有吞嚥困難,除了單純因年齡增加而引起的退化外,也有許多臨床狀況會導致吞嚥困難,例如中風後、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等,實在不可不慎!洪士涵也呼籲,年長者在進食時若出現嗆咳、喉嚨卡卡等症狀,都應盡早就醫治療,將有效幫助長輩們快樂進食,吃原本年輕時吃的東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