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臭是因為火氣大?醫:牙周病恐是主因

口臭是因為火氣大?醫:牙周病恐是主因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9/16 12:5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嘉義報導



圖:口臭原因有八成以上是口腔問題所造成。

一般「口氣較大」的人自己都沒什麼感覺,反而是他的同事、家人最害最深。只是大家以為口臭是火氣大的觀念可能要改一下了,口臭恐怕還是與口腔清潔較有關,尤其牙周病也會是主因之一。

賴先生平時待人忠厚,但他卻有一個困擾,親近的友人時常會提醒他有口氣不佳的問題,他每天嚼食口香糖,以為自己是民間常稱的“火氣大”造成,所以戒除平日愛吃的蒜頭等容易上火的食物,也購買坊間降火氣的健康食品,卻仍不見改善。賴先生想起自己許久沒有洗牙,嘉義基督教醫院牙周病科醫師檢查後發現賴先生口內有厚厚一層牙結石,經過牙周病治療第一階段療程,也學習了刷牙的正確技巧,從此口臭問題大幅改善,社交生活也更有自信了!

口臭的來源有1-2成左右可能與全身性系統疾病相關,如:腸胃道感染潰瘍、呼吸道疾病、糖尿病、腎臟病或是服用容易造成口乾的藥物等,而8-9成的口腔異味則源自口腔疾病,尤以牙周病影響最大。

嘉基牙周病科鄭嘉瑢主任表示,根據統計,百分之九十以上國人皆患有程度不等的牙周疾病。最早多以牙齦炎的形式出現,特徵是刷牙可能容易流血、牙齦腫脹、或伴隨口臭等症狀;但因不會疼痛,且對日常生活沒有太大影響,很多人因此而忽略其嚴重性,以至於發現時往往已進展到較為嚴重的程度,例如牙齦長膿或牙齒動搖等症狀,此時才就診卻常常早已回天乏術,不得不將牙齒拔除才能消除不適。所以,牙周病可稱為是口腔健康的慢性殺手,不可不謹慎看待。

嘉基牙周病科楊惠敏醫師說,一般牙周病治療可分為三至四個階段,在能夠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的前提下,多數的病人在經過第一階段約耗時3個月的基本治療後,發炎的症狀都會有所緩解;部分的病人因牙周病較為嚴重,仍需第二階段的門診手術治療才能有效改善齒槽骨流失的問題,而經過積極治療後,後續定期維護及保養對於牙周病患長期的牙周健康亦極為重要。

對付口臭建議可先至牙科檢查診斷,平時勤刷牙、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每半年定期洗牙;若為牙周病所致,則建議早期介入治療效果較佳。牙周的健康不僅還您清新口氣,更能幫助恢復咀嚼功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