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銀髮族「容易嗆到」非小事! 暗藏營養不良、肺炎兩要命大

銀髮族「容易嗆到」非小事! 暗藏營養不良、肺炎兩要命大狀況

匯流新聞網 2020/09/15 03:03



▲(照/萬芳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人家吃東西「容易嗆到」不是小事,而是要命大警訊!一名70歲阿嬤近半年來就常在吃東西嗆到,家人警覺,就醫接受內視鏡檢查發現喉咽肌力不足,造成吞嚥障礙,原本已排定由語言治療師進行治療,但仍來不及,某日晚餐後即因嗆傷造成吸入性肺炎緊急送急診搶救。

根據國建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約有12.8%有吞嚥困難,除了單純因年齡增加而引起的退化外,也有許多臨床狀況會導致吞嚥困難,例如中風後、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等。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士涵表示,常見的吞嚥障礙,往往開始於「容易嗆到」這樣不起眼的小事,臨床就發現不少老人家根本不以為意,而錯失了及早復健與練習的時機。

像該名阿嬤患有帕金森氏症,出現症狀的時間也已經有一陣子了,醫師感嘆,如果能提早就醫治療,即可避免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洪士涵指出,吞嚥障礙大致分成兩大類,一是吞下去的過程中,保護不足嗆到;一是所謂吞不乾淨,食物殘餘在咽喉造成的問題。問題在於,一旦這些障礙產生後,輕者嗆到造成生活不便,進食速度變很慢,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營養不良或是吸入性肺炎等危及生命的狀況。

治療吞嚥障礙,洪士涵說,以語言治療師「訓練咽喉肌力」以及「改變食物性質」為主,由於吞嚥困難時吃東西容易嗆到,而造成飲食量不足,衍生營養不良問題,因此治療師會訓練病人的喉肌力,增加吞嚥的力量;越早訓練,吃的東西越多,營養也越足夠,也越有力氣順利吞下食物。

洪士涵提醒,老人家在進食時若出現嗆咳、喉嚨卡卡等症狀,都應盡早就醫治療,將有效幫助進食,讓老人家也能吃原本年輕時吃的東西。

照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