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止汗劑「睡前用」才有效!皮膚科醫師解析怎麼用最能止汗

止汗劑「睡前用」才有效!皮膚科醫師解析怎麼用最能止汗、消除體味

Heho健康 2020/09/14 13:00



「狂流汗」絕對是一件非常讓人不舒服的事情,不但整身衣服容易濕掉,而且還會有難以忍受的體味,甚至可以說是「臭味」。這時候很多人會選擇用止汗劑來幫助自己止汗,但有些人卻覺得止汗劑的效果不大,甚至還會有皮膚過敏的問題,其實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醫師邱足滿就表示,其實在睡前用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機。

邱足滿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表示,常見的止汗劑是鋁鹽成分,需要形成凝膠來止汗,所以使用之後要等待 6~8 小時,如果一早就要出門,建議在睡前的時候使用。
止汗劑怎麼用最有效?

目前衛福部核可、有止汗功效的止汗劑共 4 種,都是鋁鹽(Aluminium salts)成分,讓鋁鹽在汗孔頂部形成「凝膠狀物質」,堵住汗管,讓流汗減少;也因為不是直接傷害交感神經,不會有除掉汗腺後「代償性流汗」(其他地方流汗)的問題,很適合一般人使用。

也因為止汗劑的原理是堵住汗管,所以使用時必須要 6~8 小時才會開始作用,而邱足滿說,人在睡覺時汗腺分泌會減少而保持乾燥,所以睡前是最佳的使用時機,在一開始時,每晚重複使用,大約一週之後效果就會很明顯,這時候就可以減少使用頻率,通常長期使用的話,一週使用一次就可以發揮止汗效果,但停用後就會逐漸回到原本的狀況。

    使用止汗劑的小訣竅

        確認成分:含有 Aluminium 相關成分。
        使用時間:睡前。
        使用頻率:一開始每晚,一週後改為一週一次。
        使用前:確保皮膚完全乾燥,因為皮膚潮濕的水氣會讓鋁鹽變成鹽酸,導致皮膚刺激、乾癢。
        使用後:睡一晚之後,用濕毛巾把多餘的止汗劑擦掉,減少皮膚過敏的機會。
        注意事項:對於過敏體質、曾發生皮膚過敏、腋下有毛囊炎或傷口者不宜使用,以免發生刺激性皮膚炎。

止汗劑到底要使用在哪裡,才不會臭?

不過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吉妮說,汗水是調節身體很重要的機制,所以建議不要全身使用,因為全身都無法排汗的話,可能會有中暑的風險。

所以,在不能噴全身的情況下,到底要噴哪裡,就會決定止汗的效果會是什麼。邱足滿說明,人體的汗腺可以分成大汗腺跟小汗腺,而大汗腺又稱頂漿腺,比較容易有氣味產生。如果想改善體臭的問題,可以噴大汗腺的位置;如果是因為手汗腳汗多,就可以噴小汗腺。

大汗腺

    主要分布在腋窩、肛門及陰部等部位。
    受到性腺、神經控制,青春期之後才會開始分泌。
    汗管開口在毛囊,汗液中會含有蛋白質和脂肪酸,經皮膚表面細菌作用後,會產生獨特氣味(費洛蒙),容易有體臭狀況。

小汗腺

    分布於全身,而手掌、臉部及腳底特別多。
    熱的時候容易出汗,緊張或其他情緒也會影響。
    汗管獨立開口於皮膚表面,成分99%是水,主要是調節體溫,但皮膚表面細菌作用後會形成汗臭味。

邱足滿說,一般市面上的止汗劑產品有水劑、乳劑、膏劑、噴霧或滾珠等劑型,越水性的劑型效果越好,越膏狀的劑型的使用舒適度越佳,濃度越高者效果越好,但對皮膚刺激的風險也越高;至於噴霧劑型使用時要避免吸入。但不管怎麼樣,止汗劑都只能幫助「減少出汗」,如果長期都有大量出汗、嚴重到影響生活的問題,建議要到皮膚科看診,找出問題的原因,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