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攻擊雷諾瓦的類風濕關節炎 中醫有解

攻擊雷諾瓦的類風濕關節炎 中醫有解

優活健康網 2020/09/10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有位中年婦女來看診,她伸出雙手喊痛,由於她的工作是畫畫,這已經讓她沒辦法好好握筆。仔細看,她的手腕關節、手指關節、指掌關節幾乎都出現紅腫、壓痛、變形的情況,這時我大概心裡有底了。她說:「我在大醫院檢查說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用類固醇、免疫調節劑效果不太理想,而且副作用很不舒服,但是向健保局申請的生物製劑針劑沒有通過,免疫科醫師也說這樣就沒有好的武器可以用了,所以想要來找蔡醫師調身體,看能不能把免疫系統調穩定,不要亂攻擊…...」

印象派大師手指關節變形 擠顏料需有人幫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相關的疾病,簡單說就是體內免疫失調造成「自己人殺自己人」的情形,這種情況比較常發生在女性朋友身上,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三倍!失控的免疫系統,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小關節,他們最喜歡攻擊關節的滑膜,滑膜的功用在於產生關節的潤滑液,增加關節的活動度。被攻擊的滑膜會反覆發炎、變得越來越厚,到後來會逐步破壞關節附近的軟骨與硬骨,使關節喪失原有的形狀及功能。

印象派大師雷諾瓦就是被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一代大師晚年時病情加重,多處關節嚴重變形,所以只能坐輪椅畫畫,尤其是手指關節變形,使他連洗澡和畫畫時擠顏料都需要有人幫。一直到現代,雖然醫藥發達,但是這個疾病還是很難治療。

中藥調理 讓失控的免疫系統慢慢回歸正常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在中醫是屬於「痺症」的範疇,「痹」就是凝滯不通之意。其內因為脾胃肝腎氣血陰陽不足,衛外不固,而外因為風寒濕熱之邪侵襲人體,以致氣血運行受阻,經絡氣血痺阻,臨床上常呈現虛實相兼,寒熱錯雜,痰瘀互結的情形。

痹症,臨床上會再依不同症候,區分不同類型,通常可以分為四大類:
1.行痺:主要是風邪重,肢體關節走竄疼痛,痛無定處,有時兼有寒熱,舌苔黃膩、脈浮。
2.痛痺:主要是寒邪重,遍身或局部關節疼痛,痛有定處,得熱稍緩,遇冷則劇,苔白脈弦緊。
3.著痺:主要是濕邪重,關節痠痛、肌膚麻木、痛有定處,陰雨風冷每可使其發作,苔白膩,脈濡緩。
4.熱痺:主要是熱邪重,關節痠痛、局部熱腫、痛不可近、關節活動障礙、可涉及單或多個關節,并兼有發熱、口渴、苔黃燥、脈滑數等症狀。

在中醫古籍《素問.痺論》指出:「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痺也。」清代林驪琴《類證治裁》提到:「諸痺,良由陽氣先虛。腠理不密,風寒濕乘虛內襲,正氣為邪所阻,不能宣行,因而留滯,氣血凝滯,久而成痺。」由此可見,三氣雜至僅是外因,正氣虧虛,腎陽不振,才是內在的主因。

中醫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並不是因「病名」及「指數」來治療,而是依中醫特有的「證型」來治療,這是和西醫完全不同的。臨床上會依照每個人不同體質及證型,加以不同的調理,例如:散風宣痺法、祛寒通痺法、除濕蠲痺法、清熱通痺法、健脾益氣法、養血榮筋法、通經活絡法、活血祛瘀法,加上中醫特有的雙向調節方式,可以讓失控的免疫系統慢慢回歸正常,讓他們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做出正確的反應。一段時間之後,原本紊亂後的免疫系統就不會再失控了,當然胡亂攻擊的傷害就能停下來了。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