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懷雙胞胎竟沒有心臟構造!採用射頻燒灼術「減胎」,搶救

懷雙胞胎竟沒有心臟構造!採用射頻燒灼術「減胎」,搶救健康胎兒

華人健康網 2020/09/10 11:23

懷孕是人生大事,尤其懷雙胞胎更是會令夫妻喜出望外。不過,令人擔心的是,如果懷孕過程中出現其中一個胎兒有異狀,例如無心(沒有心臟的構造),甚至可能危及另一個胎兒的健康,必需當機立斷採取治療。最直接的方式即為「減胎」,而目前常使用的方式有「胎兒內視鏡雙極電燒」和「射頻燒灼術(RFA)」兩種。

呂小姐的寶寶今天剛好滿月。

雙胞胎其中一個胎兒是無心怪胎,恐危及另一個健康胎兒

1名27歲呂小姐,去年懷孕且懷的是雙胞胎,13週時卻發現胎兒異常,建議轉送北部大醫院。經台北長庚醫院產科蕭勝文主任檢查後,判斷其中一個胎兒是無心怪胎,若不處理恐危及另一個健康胎兒。於是在17週時應用「射頻燒灼」(RFA, Radiofrequency ablation)進行胎內治療,終止無心怪胎的血流。呂小姐在38週順利生下一個健康男寶寶,夫妻兩人喜極而泣。

另有1名黃小姐,今年初懷第三胎,第一次產檢時發現懷了同卵雙胞胎,瞬間變成四寶媽,讓她驚嚇勝過驚喜。16週產檢發現其中一個胎兒有生長遲緩合併水腫,且日益嚴重,於是轉診到台北長庚進行諮詢和討論,決定在22週進行射頻燒灼減胎。

黃小姐說,即便國外文獻研究,只有七、八成的成功率,但仍然想要為另一個健康的胎兒盡最大的努力。5月底大約28週時,黃小姐突然大破水,緊急送醫剖腹產下1,280公克男嬰。寶寶在保溫箱住了兩個半月後健康出院,目前3個月大,體重已4,200公克。黃小姐表示,都要歸功於蕭勝文醫師和長庚強大的醫療團隊。

「減胎」目前常使用的方式有「胎兒內視鏡雙極電燒」和「射頻燒灼術(RFA)」兩種。

兩個胎兒共用一個胎盤時,就稱為單絨毛膜雙胞胎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醫師解釋,雙胞胎分為同卵雙胞胎和異卵雙胞胎。同卵雙胞胎是由單一卵子先受精,再分裂為兩個胚胎;異卵雙胞胎則是兩顆卵子同時受精,再發展為兩個胚胎。異卵雙胞胎有兩個胎盤,兩個胎兒各有自己的胎盤;同卵雙胞胎則依受精卵分裂的時間點差異,可能出現一個或兩個胎盤。當兩個胎兒各自有自己的胎盤時,稱作雙絨毛膜雙胞胎;當兩個胎兒共用一個胎盤時,就稱為單絨毛膜雙胞胎。

「單絨毛膜雙胞胎」,較容易產生胎兒生長遲緩、無心怪胎

「單絨毛膜雙胞胎」的發生率約千分之三,較容易產生孕期併發症,包括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和無心怪胎(沒有心臟的構造僅有下半身軀體的畸型)。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需接受胎兒內視鏡雷射手術治療;但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和無心怪胎,因和健康的胎兒共用胎盤且有血管相通,若不及早介入進行醫療處置,血液會不斷輸給異常胎兒,導致健康胎兒水腫、貧血,甚至胎死腹中。

針對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和無心怪胎施行選擇性減胎,有其必要

蕭勝文主任表示,為搶救雙胞胎中的健康胎兒,提高其存活率與生長發育,針對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和無心怪胎施行選擇性減胎,有其必要性。目前國際上使用的減胎方式包括「胎兒內視鏡雙極電燒」和「射頻燒灼術(RFA)」兩種。傳統使用胎兒內視鏡雙極電燒,而射頻燒灼術目前被廣泛應用於治療小型肝腫瘤,是藉由超高頻振動產生的熱能,在不破壞正常肝細胞的情況下消滅癌細胞。台北長庚醫院將此技術新應用於單絨毛膜雙胞胎的減胎手術,經超音波指引下,以射頻燒灼組斷異常胎兒的血流供給,進而達成減胎的目的,這也是目前國際上對於單絨毛雙胞胎減胎方式的趨勢。

蕭勝文醫師今年已收治5位懷有單絨毛膜雙胞胎的產婦,雙胞胎中皆有一個異常,包含一例無心怪胎、四例有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與重大先天異常,均應用「射頻燒灼術」終止異常胎兒的血流。其中四個健康寶寶順利出生,2個在新竹出生,2個在台北長庚出生,都已健康出院,呂小姐的寶寶今天剛好滿月。

減胎方式包括:「胎兒內視鏡雙極電燒」和「射頻燒灼術(RFA)」兩種

蕭勝文醫師表示,胎兒內視鏡管徑較粗為0.35公分,射頻燒灼針直徑僅0.14公分,因此術後產生破水危險的比例相對低很多。他收治的五例個案皆成功減胎,手術時間在17到23週之間,健康胎兒存活率達到八成,出生週數落在28到38週,治療成果與其他國家相當。此技術僅需局部麻醉,經由超音波導引使用一次性探針,施行射頻燒灼即可完成。平均手術時間5分鐘,術後會再使用超音波確認異常胎兒的血流完全停止。

隨著女性懷孕年齡越來越晚,以及人工生殖技術的進步,雙胞胎的出生數也逐年上升,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2000年出生的雙胞胎,佔全國出生數的2.3%;但至2020年,僅前5個月出生的雙胞胎就佔出生數的4%。

提醒:懷孕14週以前進行超音波檢查,確認胎盤數目

洪泰和主任提醒,當孕婦發現懷了雙胞胎,應該在懷孕14週以前進行超音波檢查,確認胎盤數目。如果確診為單一絨毛膜雙胞胎時,因為發生併發症的風險較高,務必要配合婦產科醫生接受仔細檢查。萬一出現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選擇性胎兒生長遲滯或是無心怪胎這些併發症,建議諮詢高危險妊娠專科醫師,討論相關治療處理的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