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B肝致猛爆性肝炎喪命? 長期用藥與追蹤降風險

B肝致猛爆性肝炎喪命? 長期用藥與追蹤降風險

健康醫療網 2020/09/09 10:40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在尚未出現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年代,醫院經常出入因B肝引發猛爆性肝炎的患者,嘉義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張德生主任分享至今還是令他印象深刻的個案,在多年前一位健壯的年輕人因急性肝炎求診,初到急診室時神情雖然疲憊,但其他狀態都還不錯,確診B肝後卻因當時尚沒有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這位患者在一週內就因B肝引起猛爆性肝炎而喪命。現今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出現,造福了許多B肝患者,醫師呼籲,只要定時服藥就能抑制B肝病毒複製,可有效降低因B肝引起的猛爆性肝炎風險!

35歲以上應篩檢B肝 慢性帶原者要追蹤治療

張德生主任表示,在民國73年開始施打B肝疫苗後,現在台灣35歲以下國民B肝盛行率已經小於1%,而35歲以上成年人,仍是B肝高危險群,盛行率約在15至20%,而B肝帶原者有較高的機率罹患肝癌,定期追蹤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有些B肝病人須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以減少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但因B肝病人多數沒有症狀,主任提醒35歲以上成年人應接受肝炎篩檢,B肝目前可透過抽血篩檢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診斷,若篩檢結果呈現陽性長達6個月以上則確診為慢性B肝患者,應持續追蹤或配合醫囑服藥。另外預防重於治療,B肝疫苗安全有效,只要是未感染B型肝炎且無B肝抗體者,不分年齡皆可自費施打。

B、C肝同時纏身! 她持續服口服藥十餘年B肝控制良好

另曾有一名年約六十多歲的女性,本身為B肝表面抗原及C肝抗體陽性患者,至嘉義長庚醫院時已有腹水且出現黃疸,幸好C肝病毒量為陰性(早期干擾素時代若是C肝引起的肝衰竭是無法治療的),而B肝病毒量非常高,確診為B肝引起的肝硬化合併肝炎急性發作及肝衰竭,經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治療後,大約2至3個月腹水及黃疸即慢慢消退,目前已持續服藥十餘年,控制良好。

這個病人正好可以跟上述的年輕病患對照,顯示抗B肝病毒藥的出現的確可以避免致命的肝衰竭,但這種狀況下藥物的給予要及時。因此張德生主任建議,B肝患者必須長期接受治療及追蹤,必要的狀況下,醫師可透過口服抗病毒藥抑制B肝病毒複製,以減少急、慢性併發症。B肝藥物通常一天一顆,副作用低且安全高,持續服藥一年以上,超過九成病人血液中測不到B肝病毒,甚至目前有不須依照腎功能調整劑量的口服藥,大幅提高患者用藥的方便性與服藥順從度。只要在血液中測不到B肝病毒,肝臟就不易發炎,長期甚至可逆轉肝纖維化狀態,維持生命及提升生活品質。

接觸口沫、汗水會得B肝? 打破日常感染迷思

許多民眾對於日常生活的接觸例如:口沫、共筷等是否會感染B肝有疑慮。對此,張德生主任表示,雖然B肝病毒在帶原者體液內都存在,但仍以血液及生殖道分泌物感染為主,例如:輸血、共用針頭、性行為、母子垂直感染等,是目前臨床上有證據具傳染力的感染途徑,因此民眾應注意勿濫用針頭,並特別小心血液接觸狀況。目前研究顯示日常生活接觸感染B肝的證據都不高,因此對於公筷母匙、避免的口沫接觸等的健康生活習慣雖然值得鼓勵推廣,尤其是在這新興傳染病盛行的年代,但民眾無須過度擔心因日常生活接觸而有感染B肝的風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