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蚊蟲是日本腦炎傳播媒介! 大部分感染無症狀,疾管署授

蚊蟲是日本腦炎傳播媒介! 大部分感染無症狀,疾管署授1招超有效預防方式

常春月刊 2020/09/09 16:30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

每到炎熱的夏天最易孳生病媒蚊,而日本腦炎的危害甚鉅,也不容小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已於93年1月20日,將其列為第3類傳染病,目前已有活性減毒疫苗可供接種。

01.jpg
2020-9-9 21:32


日本腦炎不會直接人傳人 大部分無明顯症狀

日本腦炎僅被具有感染力的病媒蚊蟲叮咬後才會感染,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傳播媒介,並不會直接人傳人。根據疾管署公布資料,該疾病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至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6至7月。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大部分無明顯症狀,約有小於1%的感染者會出現臨床症狀,最常見的是急性腦炎,而致死率約20%至30%,存活病例中約30%至50%出現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

日本腦炎疫苗有2種 醫師評估接踵類別

在105年以前,我國施打的日本腦炎疫苗,以國產的不活化鼠腦疫苗為主,106年後鼠腦製程疫苗停產,改施打輸入的減毒活病毒疫苗為主,若為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活性減毒日本腦炎疫苗的對象,則會改為施打輸入的不活化日本腦炎疫苗。原先國產鼠腦製程的日本腦炎疫苗,須接種4劑,以確保幼兒對日本腦炎具有保護力,而目前輸入的減毒活病毒疫苗,僅須接種2劑即可。

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滿15月齡寶寶就可施打

我國日本腦炎疫苗管理方式是先向食藥署申請查驗登記,在取得許可證後,採取逐批檢驗合格後封緘放行;每批產品食藥署均會派人至產品貯存地點查核運送溫度,確認符合規範後,再抽執行檢驗。檢驗項目共有8項,分別為外觀、鑑別、pH值、含濕度、無菌試驗、異常毒性試驗、細菌內毒素試驗及效價試驗。檢驗合格後的產品,會於外盒加貼「藥物檢查證」以供識別;該疫苗係經由食藥署國家實驗室嚴格把關,產品品質安全無虞之標章。

目前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提醒家中有滿15月齡寶寶的家長,帶寶寶到醫療院所施打疫苗,顧全寶寶的健康。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