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藥+針灸 改善火燒心症狀

中藥+針灸 改善火燒心症狀

台灣新生報 2020/09/08 00:00

胃食道逆流不是大病,但卻常造成生活不舒適,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陳建閔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根據其臨床表現,可歸納為中醫的吞酸、反胃、呃逆、胸痺、梅核氣、噎膈、胃脘痛、痞滿等範疇,可配合症狀輔助用藥或搭配針灸選穴治療,也建議有胃食道逆流者,平日可多按壓手腕內側橫三指寬往上約二吋、在兩筋之間的內關穴卅秒,有助於消除脹氣及緩解不適症狀。

一名四十九歲婦女喜歡喝含糖飲料,常有胃悶痛、胃脹氣、胸悶及排便不暢症狀,近日因壓力大,泛酸、胃嘈雜情形明顯,尤其是吃甜食、喝咖啡或茶葉或吃辣後,整天都覺得不舒服,至新營醫院中醫科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經科學中藥治療,十天後回診症狀減輕且胃痛頻率減少,持續接受治療中。

陳建閔中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疾病是一種臨床常見的慢性消化系統疾病,是胃、十二指腸內容物反流入胃、食道導致的疾患。發病機制包括食道下段括約肌功能失調、胃排空延遲、胃酸及胃蛋白等對食道黏膜的損害、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社會心理因素等,好發於中壯年,男性罹病風險為女性的二點六倍,近八成患者為卅至五十九歲之間、有菸酒習慣及BMI廿四的肥胖者。

陳建閔中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臨床表現多樣化,包括泛酸、胸骨下燒灼感、胸痛、頭暈、哮喘、咽喉異物感、慢性咽炎、咳嗽、吞嚥困難、上腹痛、腹脹等不同症狀,不當飲食與生活習慣、過量食用刺激性食物、抽菸、肥胖者及不愛運動者較易發生。

陳建閔中醫師表示,該病的病位在食管與胃,與肝膽脾肺關係密切,病機概括為肝膽師於疏泄、胃失和降、胃氣上逆,治療原則為「和胃降逆」,可根據胃氣不和、肝胃鬱熱、飲食積滯、脾虛寒濕內阻等分證治療,配合可制酸的烏貝散、可保護胃黏膜的白芨、有助止血的三七等輔助用藥,亦可搭配針灸選穴治療(體針療法常用穴位:足三里、內關、中脘、上脘、下脘等),皆有不錯療效,也提醒民眾可從日常生活飲食調養、避免緊密貼身的衣物在腰部、飯後不馬上躺下及保持心情的舒暢,以利疾病早日康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