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四方面著手 改善更年期困擾

四方面著手 改善更年期困擾

台灣新生報 2020/09/08 00:00

更年期是指最後一次經期後連續十二個月沒有月經,在台灣平均發生在五十一歲。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昨日表示,從生活習慣、社交、尋求專業的幫助、荷爾蒙四個方面著手,透過一些努力,改善更年期的各種困擾。

袁瑋說,第一生活習慣的調整。除了規律的作息、避免熬夜,減少咖啡因、尼古丁、酒精的攝取,注意飲食和運動,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良好生活習慣以外,更要善待自己的身體,如攝取清淡飲食,多吃深綠色疏菜和全麥類食物,這些食物富含維生素B群,有助於穩定神經細胞膜。參與規律而適度的運動,不僅可以避免骨質流失,亦能減重(停經後婦女得到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大幅增加,維持健康體重和體脂可避免血栓、中風的危險),對於熱潮紅症狀的減緩也會有幫忙。第二,在社交方面袁瑋建議和朋友保持聯繫。多和能提供支持、傾聽,思想積極的朋友相處,和有類似經驗的女性朋友彼此分享經驗,有時能有新的觀點出現。

第三,如更年期心理症狀嚴重,可以和醫師討論是否要用藥,在幫助睡眠、改善焦慮或沮喪方面,有許多藥物可以選擇,正確的用藥並不會造成藥物依賴,是能協助整體舒適度的大幅改善。第四點指出,如一定需要用到荷爾蒙來改善更年期狀況,須與專業醫生討論何種荷爾蒙及短期使用。至於黃豆類食物因含植物性荷爾蒙,一般認為可能較安全,但目前並沒有大型研究證實效果及副作用。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