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軍總醫院研發CAR-T細胞治療 造福淋巴癌及血癌患者

三軍總醫院研發CAR-T細胞治療 造福淋巴癌及血癌患者

NOW健康 2020/09/07 18:16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



掉髮、嘔吐與腹瀉等副作用,讓許多癌友畏懼化療,甚至中斷治療,日前三軍總醫院公布「CAR-T細胞治療淋巴瘤臨床試驗」計畫初步成果,晚期淋巴癌及血癌患者,只需治療1次,治療副作用低。

三總前院長暨軍醫局副局長蔡建松表示,2017年美國FDA批准CAR-T細胞用於治療B細胞淋巴瘤,但生產時間長、技術門檻高,且費用昂貴,對於經濟狀況不佳的癌友來說,是一大負擔,「國內有必要自主開發CAR-T細胞治療」。

CAR-T細胞治療中文名稱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利用基因工程改造能攻擊癌細胞的T細胞,就如同在抗癌免疫細胞軍團中的T細胞,安裝了辨識癌細胞的GPS,只要CAR-T遇到體內癌細胞,立刻辨識鎖定CD19表面抗原,啟動毒殺機制,進而消滅癌細胞。

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強調,在CAR-T細胞治療下,將不再出現「好細胞及壞細胞通殺」問題,能提高癌症治療效果,且大幅減輕治癌副作用,可有效提升病人存活率。

淋巴瘤及血癌主要治療以化療及免疫治療為主,雖5年存活率達6至7成,但3成患者面臨復發或難治療窘境,因缺乏有效藥物控制,存活率極低,CAR-T細胞治療被視為一大契機。

王智弘指出,三總與藥廠合作CAR-T細胞治療新藥,1期臨床試驗已獲衛福部核准執行,該項療法對於治療淋巴癌及血癌的效用顯著,臨床研究結果顯示,腫瘤完全緩解率達5成,治療副作用低,只需治療1次治療。

三總副院長、研究計畫試驗主持人何景良說,CAR-T細胞治療為客製化,患者在醫院端抽取血液,進行白血球分離術,以生物技術挑選出T細胞,透過基因工程插入會辨識癌細胞的CAR基因,待大量培養,再將CAR-T細胞回輸到患者體內對抗癌症。

臨床顯示,這項治療的副作用較少,以腹瀉居多,症狀相較輕微,但也可能出現棘手的免疫風暴,因此,患者在輸入CAR-T細胞前,需要先接受淋巴剔除性化療,將患者體內的T細胞殺光,降低自體免疫互殺。

紀君霖指出,各國CAR-T細胞治療仍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價格昂貴,且也不能保證治療後不會復發,建議衛福部應該整理預後數據,作為病人治療前的參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