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非醫療級口罩就不好嗎?認清什麼時候該戴什麼口罩

非醫療級口罩就不好嗎?認清什麼時候該戴什麼口罩

Heho健康 2020/09/04 16:35



這次加利公司把「非醫療級」大陸製的口罩混入實名制口罩中,引發社會軒然大波,而進而延伸出評管、抽驗等問題,其中加利公司宣稱口罩防護力超過99%,搞的民眾一頭霧水。醫師提醒,要看主要是防護的對象是誰,血水、病毒、灰塵或PM2.5,對象不同了,口罩選擇及保護力也不同。

選擇防護對象再來挑口罩!非醫療級不能防病毒、飛沫

像是一般用的口罩主要防塵、防PM2.5、不防血水、也不一定防水;但醫療用口罩用途完全不一樣,主要防飛沫、防病毒、可防水、也可防血水。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生黃軒說:「只要宣稱醫療用途的口罩,皆屬於醫療器材查驗,一般醫療口罩必須通過『CNS 14774囗罩』的嚴格測試,而要有效的過濾病菌微粒。」

那常常民眾說的「外科囗罩」和「一般醫療囗罩」都是醫療口罩又差在哪?黃軒解釋:「主要差別就是在中間那一層的PP(聚炳烯,Poltpropyplene)過濾用的熔噴不識布的厚度不一様而已。」但一般民眾,不會進入開刀房開刀被血噴到,一般的醫療口罩(CNS14774)就足夠。

醫療級口罩審核嚴格!品質較有一定水準

那難道非醫療級的口罩就不好嗎?其實也不是,只是非醫療級因為未經過相關查驗規範不能宣稱口罩有什麼醫療效用或是防護效果。

藥師公會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邱議權表示:「要符合醫療等級,要有相關文件規格,達到防疫效果,查驗登記時都要進行檢測,食藥署要確認核可才會給你相關字號,基本上有字號的口罩的品質就會有一定的水準。」且兩者的主管機關不同。

    一般口罩:不管進口還是國內製造,都是由「經濟部」管轄
    醫用口罩:不管進口還是國內製造,都是由「食藥署」管轄



看清外包裝再來挑選口罩

民眾通常可以從外包裝的標示,看有沒有字號許可證外,也可從內容標示看出是不是醫用口罩

通常含有下列標示屬於「非醫用口罩」,就是一般口罩:

    宣稱工業用或商業用
    宣稱可過濾花粉、空氣汙染、灰塵、PM2.5
    宣稱除臭、去除異味者,口罩歸列CCC6307.90.50.39-3

但如果是下列標示就屬於「醫療口罩」

    品名為醫療用口罩或手術用口罩
    產品用途提及可用於防止疾病透過微生物、體液或粒狀物質之傳遞
    產品用途提及可用於過濾細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

只是有些業者可能做出的口罩品質有到達醫療等級,但並未經過審核查驗,就不能稱之為醫療級口罩,如何避免買到假的醫療級口罩?台灣藥品暨行銷管理協會理事長高孟熙說:「如果是買實名制的,通常只要有鋼印MIT標章,幾乎都是真的,這次加利是例外民眾不要太多擔心。如果是盒裝一盒50枚裝,一定要選擇有紙盒、外包的有醫療器材許證號碼。」

文、圖/王芊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