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曬傷後10天是修復關鍵! 第一步沒事別外出,醫師解析正確

曬傷後10天是修復關鍵! 第一步沒事別外出,醫師解析正確護理原則

常春月刊 2020/08/28 10:30

45歲陳先生,日前趁著周休假期與家人安排熱門的獨木舟戲水之旅,僅穿著輕便上衣短褲上場,玩水前一時大意未做任何防曬措施,隔天又參加步道行程,由於沒有休息加上褲子不斷摩擦雙腳,曬傷部位受損更嚴重,就醫時下肢腫脹、疼痛不已,腿部佈滿大小水泡。

01.jpg
2020-8-28 15:13


皮膚有刺痛感是曬傷警訊 流動冷水、濕敷有助降溫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曬傷是由於皮膚過度接觸紫外線,產生紅腫、刺痛及發熱的症狀,曬傷範圍若達真皮層,皮膚發炎反應會更嚴重,出現水泡、滲出液,甚至有脫水的危機;因此,當曬後皮膚出現刺痛感,即是曬傷的警訊,當下可以流動冷水沖或濕敷患部降溫,並補充水份及電解質,讓暴曬的傷害降低。

02.jpg
2020-8-28 15:13


曬後恢復期首重鎮定舒緩 出現水泡、傷口需就醫治療

門診中曬傷患者治療後不到幾天,以為沒事了又外出運動,結果水泡惡化趕緊回診的案例更不在少數。黃季怡指出,曬後治療首要鎮定舒緩,倘有水泡或傷口須就醫治療,適時補充維生素c及蛋白質幫助傷口癒合,曬傷後的10天至14天是恢復期,此時皮膚還很脆弱,盡量讓患部休息,不要外出暴曬,注意衣著材質,不要磨擦皮膚,避免傷口再度感染。

03.jpg
2020-8-28 15:13


水面、雪地反射紫外線殺傷力大 防曬品+物理遮蔽降低曬傷機會

黃季怡提醒,夏日戲水不要輕忽紫外線的殺傷力,特別是水面上或雪地反射出的殺傷力更大,為了避免曬傷,防曬措施要確實,其中耳朵及頸後是容易被忽略的防曬部位,除了勤擦防曬品,可搭配物理性遮蔽方式,如穿著長袖或防曬衣物保護皮膚,適時補充水份,才能降低曬傷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