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帶年長者出遊 3原則

帶年長者出遊 3原則

台灣新生報 2020/08/25 00:00

經常帶年長者出遊,能以生活化訓練延緩長輩身心腦的退化、預防失智、促進幸福感。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銀光學苑主任袁瑋昨日提醒,帶年長者出遊需要掌握三個原則:一、長輩參與;二、地點勘查;三、急救備用;備妥三項就能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讓出行擁有美好的旅程和記憶。

袁瑋說,一、長輩參與。想帶家中的長輩出遊,旅程規劃的景點不用多但是可以深入。若帶領一群年長者旅行,規劃就由長輩們參與決定,包括地點的選擇、路線規劃、食物的選擇等等,長輩們參與討論,能激發他們獨立的自主感。例如,由該院組織的「帶著長輩goeasy」活動,就是讓參與的長者通過票選決定。

二、地點勘查。因為是長輩出遊,需要考慮與準備的相對普通出行要複雜,比如要走過的路面長什麼樣子、會經過的台階落差有多高等等細節,若是年長者團,還需要到現場確認適合一群長輩活動、用餐的地點,包括洗手間的進出、空間大小都要看過,更需要了解停車處與每個活動據點中間的距離與安全性、甚至適合大合照的地方都要事先預想,如拍照背景、空間容納、地面安全等都要納入考量。

三、急救備用。除了出發前要提醒長輩們攜帶日常用藥以外,若是條件允許,還應該帶備用輪椅和一些必備的急救用品,事先查好沿路上有AED的地方和附近的醫院與路線,可以參考衛福部「全民急救AED2.0」APP,在勘場時確認是否仍可以使用。

袁瑋提醒,年長者要活得健康,維持活動力是很重要的,只要事先安排與作些準備,帶長輩出門並非難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