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童消化不良 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保和丸改善

童消化不良 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保和丸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8/25 00:00

家長都關心孩子成長,希望能夠長得又高又壯。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兒童成長應注意腸胃、呼吸道,比如消化不良、鼻子過敏,倘若沒有妥善治療,恐會持續影響發育成長。不過,消化不良可以治癒,過敏性鼻炎只能減輕發作嚴重度。

呂醫師指出,長期消化不良的小朋友,常有腸胃蠕動不好的問題,容易造成脹氣、便祕等,不但導致營養吸收不良,而且還會直接影響發育,像這種情況適合用參苓白朮散,有助益氣健脾、和胃滲溼;香砂六君子湯有助益胃補中、理氣和胃;保和丸有助消食導滯、健脾和胃;平胃散有助燥溼健脾、行氣和胃。

呂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患者常會產生鼻塞、鼻竇發炎等,容易影響到呼吸交換作用,進而導致氧化反應變差、新陳代謝降低、營養吸收不佳。此外,有些病患呼吸不順而用嘴呼吸,如此一來咽喉黏膜將過度乾燥,促使罹患感冒、流感、腸病毒等上呼吸道疾病機率大增,最後往往反覆感染,甚至影響正常發育。

像這種情況適合用辛夷散,有助疏風散寒、暢鼻通竅;辛夷清肺散有助清瀉肺胃、宣通鼻竅;蒼耳散有助疏風邪、通鼻竅、止頭痛;葛根湯有助發汗解表、升津疏筋;小青龍湯有助解表散寒、止咳平喘。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