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運動傷害髖部疼痛 當心髖關節關節唇破裂

運動傷害髖部疼痛 當心髖關節關節唇破裂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8/25 11:1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圖: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林敬為替病人詳細檢查髖關節疼痛部位。

慢跑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但是20歲的男性張同學,在一次跑步跌倒後,右髖開始有隱隱作痛的感覺。之後症狀加劇。詳細檢查後發現為髖關節關節唇破裂。經過髖關節關節鏡手術修補關節唇,加上後續的復健治療,張同學疼痛症狀已完全消失,重新享受慢跑的樂趣。

奇美醫院骨科部林敬為醫師表示,髖關節唇位於髖關節軟骨周圍,為一環型的纖維軟骨構造,主要功能為增加關節腔的深度,提供關節活動時更好的穩定度。髖關節唇常因外傷、運動傷害以及關節先天結構異常,如股骨髖臼撞擊症候群等原因造成損傷。

(1)髖關節的深層疼痛感,特別是前側以及外側區域。

(2)身體向前彎曲的動作容易引發疼痛,例如穿鞋穿襪,或是走樓梯上樓等動作。

(3)因身體向前彎曲會造成疼痛,無法維持正常的端坐姿勢太久,常會將身體向後靠在椅背上來減少髖關節彎曲程度,以舒緩疼痛感。

林敬為說,過去醫學上對於髖關節關節唇破裂的理解不多,對於其受傷機轉以及相關症狀並不清楚,因此常被認為是肌腱炎等其他疾患。另外由於髖關節位於身體深層,過去要處理髖關節唇損傷的問題,需要大範圍的關節切開手術才能處理,但是傷口大,復原慢,併發症多的關係,因此效果並不佳。

近來隨著醫學進步,手術技巧的提升以及醫療儀器的進展,髖關節內視鏡微創手術引進台灣,可以藉由透過兩到四個約一公分的小傷口,置入內視鏡手術器械,完成髖關節唇清創及修補的手術,大大減少了髖關節附近組織的傷害。

因為傷口小,復原快,病人的滿意度高。再配合後續積極的復健治療,病人可以早日回到過去的健康生活狀態。

林敬為強調,髖關節疼痛有許多可能的原因,其中髖關節關節唇破裂所佔的比例並不少,文獻上統計約22%。如能尋求專業的運動醫學醫師診治,及早找出真正病因,就能早日治療,早日恢復健康的日常生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