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創新「吸舌頭」治療!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創新「吸舌頭」治療!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健康醫療網 2020/08/21 17:3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38歲徐姓工程師長期受到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造成白天嚴重嗜睡,曾經有在騎車過程中睡著險發生交通意外,經睡眠檢查後發現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在接受負壓吸舌機(iNAP)治療後,原本白天嗜睡的問題完全改善了,注意力更中工作更有效率,即使熬夜只睡四小時隔天起床也仍然很有精神。此外,使用iNAP前後睡眠呼吸障礙缺氧指數(AHI)從每小時43.2次降到1.5次,血氧濃度從82%上升到90%

負壓吸舌機治療 鼻塞嚴重、病態肥胖都不建議使用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林嘉謨主任表示,負壓吸舌機在新光醫院剛發表於睡眠醫學(sleep medicine)國際期刊的研究結果顯示,治療前後睡眠呼吸障礙缺氧指數(AHI)從每小時32.04±11.3次降到每小時8.79±9.49次。不過,鼻塞太嚴重或病態肥胖,因嘴巴無法閉合,口腔沒辦法形成負壓空間,不建議先使用負壓吸舌機。

男性及更年期後女性打鼾佔2成 且是多項疾病高危險群

俗話說「十男九鼾」,打鼾在中年男性及更年期後女性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根據美國威斯康辛流行病學研究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上述族群至少佔兩成以上,但據柳葉刀(Lancet)雜誌研究,這類病人是高血壓控制不良、心律不整、腦中風、心肌梗塞及心衰竭等疾病的高危險群。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須依個別狀態對症下藥

林嘉謨主任說明,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依照每個人的狀況去建議不同的治療方式,例如改變睡姿透過側臥來改善,體重過重或肥胖者,可以先減重、體重控制,過敏性鼻炎嚴重者則應設法改善過敏症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