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痛風/尿尿顏色太黃可能是水喝太少! 當心下一秒「這病」

痛風/尿尿顏色太黃可能是水喝太少! 當心下一秒「這病」就來襲

常春月刊 2020/08/20 17:30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夏季天氣很多人都想要躲在冷氣房中,晚上找三五好友聚餐,來上幾杯冰冰涼涼啤酒消暑,沒想到一不小心就陷入痛風危機!國泰醫院風溼免疫學科主任醫師陳堃宏提醒,身體水份減少尿酸結晶發生機率就會上升,啤酒又特別會增加尿酸結晶生成,如果沒有適時讓尿酸排出體外,痛風就很容易發作。



人體與飲食都會出現尿酸 汗水蒸發快恐增加尿酸濃度

陳堃宏表示,人體本身就會產生尿酸,飲食也會攝入普林而代謝成尿酸,必須由尿液才能排出體外;但夏天氣溫高室外容易流汗,冷氣房內汗水容易因室內乾燥蒸發,如果沒有適當補充水份,血液含水量降低,身體就會降低產尿量,尿酸就沒辦法排出,而當血液尿酸濃度增加,體內出現尿酸結晶的風險就會上升。

陳堃宏強調,一定要排尿,血液尿酸濃度才會降低。但當身體因流汗而失去水份時,尿酸就沒辦法代謝,因此在夏天不管在室內外流汗時,如果不能隨即補充水份,當尿酸結晶出現時,就很可能痛風發作。許多痛風高風險的民眾,就是在夏天不知不覺流汗過多,也沒有適當飲水,才導致痛風突然發作,其中又以足部關節疼痛最常見。

夏日三五朋友啤酒饗宴 恐身陷痛風發作危機

另一方面,夏天經常是三五好友聚餐喝啤酒的好時機,然而陳堃宏也說,會搭配啤酒的「大餐」,就有許多是高普林食物。啤酒尤其更是痛風「高危險」的飲料,相對其他酒類,啤酒內的啤酒花在研究發現中,很容易誘發痛風發作,再加上酒精作用下,就有可能讓血液水量下降,1場大餐下來就容易痛風發作。

小便黃不黃 觀察身體濃縮尿液的程度

陳堃宏特別說明,每天一定要喝水至少1,500c.c.,同時也要隨時提醒自己,是不是喝了水卻沒有尿?如果喝了水卻遲遲沒有尿液,身體水份很有可能就是因汗水流失,假使尿液顏色越來越黃,也代表身體在濃縮尿液,血液水份不足;因此必須讓自己補充水份,提高血液水份增加排尿量,降低尿酸濃度。

尿酸平時維持正常數值 才不擔心偶爾瞬間升高

陳堃宏提醒,抽血檢查尿酸,如果數值在4至6會判定正常,如果高出6以上,甚至達到8或9就要特別小心,尿酸濃度並非穩定,而是會隨著飲食、血液水份量、身體狀況等因素上下變動。如果平時能夠維持在正常數值,偶爾因吃大餐或喝少了水,雖然尿酸濃度升高,但引發痛風的機會就沒有那麼高。

陳堃宏持續說,如果平時血液尿酸濃度就高於正常值,不一定會馬上引發病症,但假使突然排汗量增加、水喝少了、吃了大餐、或喝了啤酒,尿酸濃度快速上升,就很容易形成尿酸結晶,累積在大腳指關節、腳背、膝蓋、手腕、手指關節等處,當發生紅腫熱劇痛之時,就很可能是尿酸結晶而導致痛風。


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