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睛也要防曬!紫外線可能造成白內障,醫師解析最該防曬

眼睛也要防曬!紫外線可能造成白內障,醫師解析最該防曬的部位

Heho健康 2020/08/20 14:00



現在紫外線頻頻指數破表,出外除了要擦皮膚的防曬之外,其實眼睛也要做好防曬。林口長庚醫院青光眼科醫師李泳松說,因為紫外線是能量非常高的射線,會造成眼睛各種部位的病變,所以出外時還是要做好眼睛的防曬,對眼睛的健康會比較好。

紫外線可能造成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疾病

李泳松說,太陽照射過來的紫外線,其實能量是非常高的,除了大家熟知的皮膚癌之外,也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其他器官的傷害,而傷害的類型包含組織凋亡、異常增生、組織變性,而這些狀態就會造成各種不同的眼睛疾病產生:

    組織凋亡: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異常增生:眼瞼腫瘤、白眼球腫瘤。
    組織變性:色素斑、翼狀贅肉(眼翳病)、光害性角膜炎。

「因為紫外線比較容易傷害視網膜跟黃斑部。」李泳松說,光線是透過視網膜中心的黃斑部來吸收,所以紫外線特別容易傷害這兩個部分,也比較容易看到黃斑部病變跟白內障的問題出現;但通常要經過很長很長一段時間,紫外線累積到一個量才會產生。

但如果要說這種高能量造成比較嚴重的狀態,會是什麼樣子?李泳松說,「比如我們說在焊接時沒戴護目鏡的焊工,眼睛直接受到焊接的高能量刺激,只要 10 秒,有些人會馬上紅、痛、流淚,眼角膜會直接壞死,這就是所謂的『光害性角膜炎』。」

李泳松說,除了焊工之外,在海邊工作的人、潛水教練、衝浪員也可能會因為海水的反光而造成眼睛的受損,這種接觸大約幾分鐘就會對眼睛產生損傷;所以如果需要在短時間內接觸這種大量紫外線的人,護目鏡一定要戴好。

醫師解析最該防曬的部位

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其實紫外線的能量雖然高,也還沒有高到會「短時間內直接造成嚴重損害」,所以李泳松說,如果只是短時間接觸紫外線,不需要特別擔心,可以盡量避免在紫外線最高的時候出門,如果一定要出門,只要在紫外線最高的時候做好防曬,還是可以安心的。

「特別要注意的是,太陽除了從頭上來,地面、窗戶也可能會有太陽光的折射,所以是四面八方的,除了戴上太陽眼鏡之外,撐一把可以抗紫外線的傘,戴上帽子,在臉部周圍塗上防曬,其實就差不多了。」李泳松說。

但如果是在點散瞳劑的孩子,因為瞳孔會強迫放大,紫外線會更容易進入所以對紫外線的保護就要做得更徹底,最好紫外線最強的時候都不要接觸到會比較安全;「但也不能完全不接觸陽光,因為光線可以幫助視網膜分泌多巴胺,讓眼軸不要繼續增長,讓近視更加深,所以在太陽不大、紫外線不強的時候接觸光線,也是很必要的。」李泳松。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