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臟衰竭請注意!合併「心跳過慢」該如何治療?專家告訴

心臟衰竭請注意!合併「心跳過慢」該如何治療?專家告訴你!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8/18 23:00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江國峰

60歲的張女士,因心臟衰竭送醫,住院過程中,伴隨有心搏過慢的合併症。經醫師評估傳統右心室起搏可能會使心臟衰竭惡化,決定透過較符合生理的「左束支起搏」治療。

收治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國峰表示,張女士經過治療後,有效的改善心搏緩慢的問題,同時避免日後左心室不同步的問題,以及未來心臟衰竭惡化的風險。

他解釋,正常情況下,成人靜態時每分鐘心跳約60至100次,而患者因心跳過緩,出現頭暈、疲倦、無力等症狀,所以需要心臟節律器治療。然而,傳統心臟節律器治療,藉由刺激右心室,雖可解決心搏緩慢問題,卻無法同步啟動左心室。

江國峰指出,目前能夠同步啟動左右心室的心臟節律器,除了傳統的「心臟再同步化治療」,藉由左心室導極搭配右心室導極,協調左右心室同步啟動。近年來,「希氏束起搏」及「左束支起搏」則是較符合生理傳導系統的起搏技術,藉由患者原本的傳導系統同時啟動左右心室,協同左心室及右心室同步化收縮。

他進一步說明,目前已有廣泛的醫學論文佐證,支持其臨床療效,顯示這種起搏技術,在治療左心室不同步合併心臟衰竭的患者,有顯著的療效,可以媲美傳統的心臟再同步化治療。

江國峰提醒,對於特定心臟衰竭的患者,可透過心臟節律器治療,協助改善症狀、恢復心臟收縮功能,並下降患者的死亡率;但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接受希氏束起博或左束支起搏治療,建議仍需與醫師討論,以決定適合的治療方式。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