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低鈉醬油好健康?高血壓患者不宜碰

低鈉醬油好健康?高血壓患者不宜碰

優活健康網 2020/08/19 12: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60歲的王爸爸患有高血壓,平時除了依醫囑服用降血壓藥外,飲食上特別使用低鈉的薄鹽醬油,認為既可以提味且健康無負擔。疫情緊張期間,為了提升免疫力,王爸爸更是一天三餐加消夜喝了很多瓶雞精,連喝了好幾個月後,逐漸出現血壓高高低低、肌肉無力與心跳不規律等症狀。

喝雞精前先看營養標示的鈉、鉀含量

新冠肺炎仍肆虐全球,為了保護自己遠離病毒,除了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外,增強自身免疫力更成為國人趨之若鶩的防疫方法。許多民眾選擇購買全家老幼皆宜,且可補充元氣,滋補養生功效的食品,甚至選擇有額外添加中藥萃取物的雞精或食補液,期藉此補充體力、抗疲勞,提高免疫力。

除講求防疫養生之際,有些高血壓患者為了控制血壓,調整飲食習慣,改選購標榜低鈉的醬油、低鈉鹽或健康美味鹽,搭配健康無負擔的食材,以維持身體健康。

但購買或飲用這些食品前,大家會仔細看營養標示中的鈉與鉀含量嗎?食品中的鈉與鉀含量多寡,會影響血壓的控制及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有高血壓或腎功能不佳的民眾,切勿過量食用含有高鈉或高鉀的雞精、食補液、低鈉鹽或薄鹽醬油等食品,以免養生不成反傷身。

高血壓患者攝取鈉過多時,身體會留住水分來維持體液濃度的平衡,過多的水分滯留會透過體內多種機制造成血壓升高,使得血壓無法以藥品有效控制。少數人可能會出現頭痛、頭暈、頭重、耳鳴、心悸、肩膀痠痛,嚴重者甚至噁心、嘔吐、抽搐、昏迷等症狀。

低鈉食品「鉀」健康?注意藥品不良反應

除了注意食品的鈉含量外,通常市面上的低鈉產品會以鉀來取代鈉,以增添食品風味又可以減少鈉的攝取。要注意的是,服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如enalapril、perindopril等)、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如valsartan、losartan等)、保鉀型利尿劑(如spironolactone、amiloride等)、腎素抑制劑(如aliskire n等)四大類藥品的高血壓患者,若過量食用高鉀的食品,可能會導致體內鉀離子過高,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特別是腎功能不好或有心血管疾病的高血壓患者,過量攝取高鉀食品,可能加重腎臟負擔並造成高血鉀,甚至可能出現肌肉無力、手腳麻、心跳不規律等症狀。

除了高血壓,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民眾,也勿過量攝取低鈉鹽和薄鹽醬油;購買及食用食補液、雞精等食品前,建議經由醫師、藥師評估後再飲用,並了解食品的營養含量標示及來源,才能喝得營養又安心。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高血壓患者若想藉由保健食品增強免疫力,應先經由醫療專業人員評估,並看清楚營養標示及選擇經政府認證的健康食品;若因食用而發生任何不適,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或就醫治療。

平日飲食應儘量選用天然食材,少鹽少糖低油、少加工食品、多蔬果高纖,戒菸酒控制體重,培養正常作息與運動的生活習慣,才是增強身體免疫力的根本之道。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