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輕女性偏頭痛居高! 全因「太會忍」了

年輕女性偏頭痛居高! 全因「太會忍」了

健康醫療網 2020/08/19 16: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你也有偏頭痛的困擾嗎?根據調查發現,全台約有180至200萬人口患有偏頭痛,又以20至50歲的年輕女性居多,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表示,主要因女性忍痛耐力較高,往往等到無法忍耐後才就醫看診,且近年來慢性偏頭痛的個案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尤其對於原先偶發性的偏頭痛的病患,因對疾病不了解,導致最後演變成慢性偏頭痛,甚至合併過度藥物依賴性頭痛。

偏頭痛為年輕人失能疾病第一名 全台4萬人有類似困擾

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將偏頭痛列為年輕人失能疾病第一名,尤其當每月頭痛發作大於15天,且其中8天出現噁心、嘔吐、搏動疼痛感等現象,並連續大於3個月,就是慢性偏頭痛,在全台約有4萬人有類似困擾。林高章主任指出,治療上,除了口服藥物,目前已有俗稱標靶藥物可治療,另外肉毒桿菌注射也於今年2月起經健保署核可使用,估計每3個月可以幫病人省下3萬元的費用。

注射CGRP抑制劑 治療偏頭痛效果佳

肉毒桿菌注射需要在頭部31處注射155-195單位桿菌素,以阻斷興奮神經物質,達到止痛效果,因此執行上不僅需健保審查通過,醫師也得具備專業技巧及認證。林高章主任提及,由美國FDA通過4種類似標靶藥物,是一種偏頭痛主要神經傳導物質CGRP抑制劑,目前台灣引進受體(receptor)及配體(ligand)兩種,通常每月一次皮下注射,且連續注射6至12個月,成果不錯,但因健保尚未給付,對於病人仍是一大負擔。

規律生活配合醫囑服藥 有助遠離偏頭痛

不過,並非每位病患都需要是注射皮下注射CGRP拮抗劑,除非藥物治療6周以上都未見改善,或肉毒桿菌注射2次仍未改善等現象,才須經醫師評估下考量是否採用。林高章主任強調,通常養成規律的生活,且配合醫囑規律服藥,約6成病患都可獲得緩解,但若症狀遲遲未改善,則建議應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