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高血壓拚命吃低鈉醬油才健康?隱藏「鉀」風險?!

迷思/高血壓拚命吃低鈉醬油才健康?隱藏「鉀」風險?!小心影響四類高血壓藥藥效、傷腎臟

華人健康網 2020/08/17 12:11

家中有高血壓患者,飲食上似乎都會特別注意不要攝取太多鹽,甚至長期改吃標榜低鈉醬油、低鈉鹽等調味。尤其,防疫期間特別額外補充大量食補液。但是,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應該仔細看清楚營養標示中的鈉與鉀的含量,市面上的低鈉產品可能會以鉀來取代鈉,以增添食品風味,又可以減少鈉的攝取。事實上,食品中的鈉與鉀含量多寡,其實是會影響血壓的控制及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

高血壓別急著一味選擇低鈉醬油、低鈉鹽,要先看清鈉與鉀含量標示。

1名60歲的王爸爸患有高血壓,平時除了依醫囑服用降血壓藥外,飲食上特別使用低鈉的薄鹽醬油,認為既可以提味且健康無負擔。在疫情緊張期間,為了提升免疫力,王爸爸更是一天三餐加宵夜喝了很多低鈉養生食品,連喝了好幾個月後,逐漸出現血壓高高低低、肌肉無力與心跳不規律等症狀。

高血壓選擇低鈉醬油、低鈉鹽,要看清鈉與鉀含量標示

除了講求防疫養生,有些高血壓病人為了控制血壓,特別改選購標榜低鈉醬油、低鈉鹽,搭配健康無負擔的食材,以維持身體健康。但是,購買或飲用這些食品前,大家應該仔細看清楚營養標示中的鈉與鉀含量。因為食品中的鈉與鉀含量多寡,其實是會影響血壓的控制及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高血壓病人或腎功能不佳之特殊族群,切勿過量食用含有高鈉或高鉀的食補液、低鈉鹽或薄鹽醬油等食品,以免養生不成反傷身。

高血壓吃太多含鈉食品,小心出現頭痛、頭暈、頭重、耳鳴、心悸等不適

一旦高血壓病人攝取的鈉過多時,身體會留住水分來維持體液濃度的平衡,過多的水分滯留會透過體內多種機制造成血壓升高,使得血壓無法以藥品有效控制。少數高血壓病人可能會出現頭痛、頭暈、頭重、耳鳴、心悸、兩肩酸痛,嚴重者甚至噁心、嘔吐、抽搐、昏迷等症狀。

低鈉食品「鉀」健康?注意四類藥品不良反應

除了注意食品的鈉含量外,通常市面上的低鈉產品會以鉀來取代鈉,以增添食品風味,力又可以減少鈉的攝取。要注意的是,服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如enalapril、perindopril等)、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如valsartan、losartan等)、保鉀型利尿劑(如spironolactone、amiloride等)、腎素抑制劑(如aliskiren等)四大類藥品的高血壓病人,若過量食(飲)用高鉀的食品,可能會導致體內鉀離子過高,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特別是腎功能不好或有心血管疾病的高血壓病人,過量攝取高鉀食品,可能會加重腎臟負擔並造成高血鉀,甚至可能出現肌肉無力、手腳麻、心跳不規律等症狀。

慢性腎臟病患,提醒勿過量攝取低鈉鹽和薄鹽醬油

除了高血壓病人外,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民眾,也建議勿過量攝取低鈉鹽和薄鹽醬油;購買及食(飲)用食補液等食品前,建議經由醫師、藥師等評估後再飲用,並了解食品的營養含量標示及來源,才能喝得營養又安心。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若有任何疾病,應就醫治療。高血壓病人若想藉由保健食品增強免疫力,應先經由醫療專業人員評估,並看清楚營養標示及選擇經政府認證的健康食品;若因食(飲)用而發生任何不適,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或就醫治療。

高血壓患者日常保健,需要注意平日飲食應儘量選用天然食材,少鹽少糖低油、少加工食品、多蔬果高纖,戒菸酒控制體重,培養正常作息與運動的生活習慣,才能增強身體免疫力。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