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藥水煎劑不會有氧化汞

中藥水煎劑不會有氧化汞

台灣新生報 2020/08/14 00:00

硃砂案發展到一定程度,檢調單位也介入調查,但是民眾依舊擔心用藥安全。中醫媒宣委員會主委陳潮宗醫師昨(十三)日在記者會中表示,硃砂是礦物結晶,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可能含有少量鉛、砷,政府因為風險把硃砂列為禁藥,加熱以後就變成氧化汞或二氧化汞,由於毒性很強馬上會有中毒現象,馬上會有反應,所以水煎劑不會有氧化汞或二氧化汞。

台中硃砂案風暴持續擴大,造成全台中醫診所受到影響,以致中醫師全聯會跳出來強調用藥安全。理事長柯富揚表示,懷著無比痛心的心情來開記者會,記者會主軸就是支持打擊違法醫師及藥商,保障民眾安全及守法醫師,甚至專業人士違法,應從重量刑絕不寬貸。

柯理事長指出,極少數醫師違法醫療行為,造成民眾身體受到傷害,未來必須面對司法審判,以及道德良心的譴責,為了保障用藥安全,中醫師全聯會十二日與消基會簽約,請消基會幫忙檢驗中藥,全聯會補助一半費用。

此外,五寶散、天王補心丹,中醫違法用藥都不是用GMP中藥廠製劑,舉例來說,有六個藥廠生產不含硃砂的五寶散,通過重金屬檢驗合格,只要醫師私自添加、做藥才會出問題,呼籲衛生主管機關加強查緝力道,如此才能讓民眾放心。

值得一提的是,硃砂為傳統中藥材,古代《神農本草經》中列為玉石部上品,稱能養精神,安魂魄。用於安神鎮靜,少部份中成藥含有硃砂,比如硃砂安神丸、天王補心丹,政府在風險控管之下,早就宣告硃砂禁止入藥,但應宗教民俗需求,仍有少量硃砂於市場流通販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