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時間使用電腦、勾菜籃都中標! 網球肘最愛這些姿勢

長時間使用電腦、勾菜籃都中標! 網球肘最愛這些姿勢

常春月刊 2020/08/14 10:30

40歲的謝先生為工程師,每天使用電腦超過10小時,手臂本來就有痠軟疼痛的問題,又加上抱孩子姿勢不正確,使症狀更加惡化,手肘經常產生劇烈疼痛,確診為網球肘。期間嘗試各種療法均不見效,但為了盡快擁抱孩子,原本十分畏懼扎針的他,鼓起勇氣嘗試乾針療法,沒想到治療2次後,症狀大幅改善,終於又能和孩子玩成一片。



網球肘又稱肱骨外上髁炎 好發過度使用手腕伸展肌動作者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網球肘又稱為「肱骨外上髁炎」,好發於長期使用電腦者、打高爾夫球、反覆搬東西、鎖螺絲的工人、勾著菜籃的主婦等,因過度使用手腕伸展肌,造成此肌肉靠近手肘的肌腱發炎,若沒有對症下藥,將會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影響。

治療網球肘方式多 依個別情況選擇才能對症下藥

治療網球肘的方式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治療、低能量雷射等,有時會合併使用止痛藥或注射類固醇;另外,周立偉說明,乾針治療,是透過醫師徒手診斷出正確的病發肌肉,再以細針精準刺到激痛點,產生肌肉跳躍,藉以關閉疼痛點,停止肌肉筋膜發炎反應,使肌筋膜系統自主排列修復,即可改善疼痛,因過程中不加任何藥物,故名為乾針。

預防網球肘上身 日常2大行為要盡量避免

不過,因為某些特殊部位的肌肉,如頸部、手臂的小肌肉群,或是胸背肌肉群引起的肌筋膜疼痛症,因不易以徒手方式精確定位,且治療過程中可能有氣胸出血之虞,為安全起見,會搭配高頻率的軟組織超音波,觀察針刺的深度與範圍,避免傷害附近神經血管及深層臟器,也能藉此監測局部組織血流量的變化,以確定療效。

周立偉提醒,平時應避免過度負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否則網球肘仍有可能找上門,建議若疼痛狀況超過一星期,就應赴醫檢查,以加速症狀恢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