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換人工髖關節 有效緩解疼痛

換人工髖關節 有效緩解疼痛

台灣新生報 2020/08/13 00:00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大多用於罹患嚴重髖關節疾患的病人,例如老年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外傷性髖關節疾病、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等;當髖關節軟骨破壞磨損,初期可藉藥物及活動調整來控制,但若高度退化、壞死導致功能缺損影響正常生活,且疼痛不適,甚至行動不便無法自理生活時,醫師則會進一步選擇以手術方式來置換人工髖關節,以期減少疼痛,恢復正常關節功能。

依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平均每年約有一萬人次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據研究,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可有效地緩解疼痛並改善其功能長達十五至二十年或更長時間之久,生活品質也能大幅提高。

為了術後能有更好的復原及配合度,術前須接受術後相關衛教及復健運動,而出院返家的注意事項更是重要的一環。手術三個月後才可恢復正常活動,在這期間內,日常生活需有一些限制,遵循術後注意事項,將可以預防人工髖關節之脫臼,進而防止再入院手術之風險。

余女士,今年五十七歲,因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影響日常生活,經醫生評估後,入院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前病人及家屬都很緊張、焦慮,護理師給予心理支持並仔細說明術後身上會有那些管路、開刀傷口照護、止痛藥使用及所需之復健運動,讓病人及家屬能有心理準備,在病人及家屬配合醫療團隊下,能順利行復健運動並下床活動,進而出院回家。余女士返家後遵照出院指導,持續執行術後復健,保持正確姿勢,現已術後三個月,已能活動自如,自行如廁,回到門診複診,充滿關節重生的喜悅。

臺中榮總埔里分院為高齡友善醫院,有著優秀的醫療團隊,秉持照護大埔里地區民眾為己任。為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今年一月初外科病房再增設一間單人病房並進行二間單人病房的內部整理,讓病人在住院期間能享有安靜、舒適、安全的醫療環境。針對脆弱性骨折、創傷性神經損傷、燒燙傷、腦中風、心衰竭、衰弱高齡的病人,出院之後若家屬有照護上困難,團隊尚有急性後期照護病房,無縫接軌急性病房出院後的休養及復健,期望透過跨團隊的努力,協助病人迎向寬闊無比的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