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費中藥含鉛造成恐慌 中醫師公會補助民眾50%檢驗費

自費中藥含鉛造成恐慌 中醫師公會補助民眾50%檢驗費

NOW健康 2020/08/13 16:40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



台中市盛唐中醫診所鉛中毒,重創中醫診所形象,同時也牽扯另1家九福中醫診所,藥物含鉛量也超標,造成目前共有191件中藥檢體送檢,到醫院檢驗的人數則超過92人。面對曾經到中醫診所民眾的恐慌,中醫師公會將提供民眾50%檢驗費,如果懷疑手上中醫診所開立中藥,都可以檢驗確認含鉛量是否超標。

中醫師公會與消基會合作,民眾如果對中醫師或中醫診所開出的處方藥物,如果有疑慮,可以協助散劑(粉藥、包裝完整)檢驗重金屬(鉛、汞、鎘),將藥劑送到消基會,可以補助50%費用,費用約1,200至1,500元不等,結果需等3周左右。

消基會強調,本次中藥被添加違法禁藥事件,造成部分民眾健康受損,突顯主管機關對於自費中藥含禁藥的監管出現漏洞,主管機關應全面稽查中藥販售業、抽驗市售中藥,並加強中藥房及中醫醫療院所禁藥查緝,儘早公布結果。

消基會補充,中藥分成製劑及中藥材2大類,針對中藥用藥安全,衛福部訂定中藥材及中藥製劑品質管理規範,目前中醫醫療院所使用的中藥製劑是為合格GMP藥廠產製的濃縮中藥,符合衛福部的管制標準。

消基會也說,中藥濃縮製劑必須符合政府公告的重金屬、農藥殘留、與異常物質限量檢驗標準,加強中藥材的安全管控,衛福部目前施行中的藥材邊境查驗,採逐年抽驗市售中藥、中醫醫療機構、中藥販賣業及中藥廠等中藥材進行管理。

消基會呼籲,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早在2005年即禁止中藥用硃砂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2010年再禁止硃砂用於中藥製劑當中,含有硃砂的中藥藥品許可證都必須下架回收。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