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硃砂案重創門診量掉2成 22縣市中醫簽自律公約

硃砂案重創門診量掉2成 22縣市中醫簽自律公約

中央社 2020/08/13 15:21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



台中3家中醫診所違法用禁藥硃砂釀重金屬中毒,重創中醫形象。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今天坦言,短短幾天門診量已掉2成,除將號召22縣市中醫簽自律公約,也補助民眾檢驗費。

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全家鉛中毒,揭發盛唐中醫診所涉違法以禁藥「硃砂」入藥且重金屬超標,隨後接連發現九褔中醫診所、康然中醫診所也疑似使用含硃砂的處方箋,中藥粉重金屬含量超標問題愈演愈烈,重創中醫形象。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召開記者會,重申打擊不法醫師與藥商立場,並宣布號召全國22縣市中醫師公會共同簽署「用藥安全自律公約」。

柯富揚表示,他懷著無比痛心的心情召開這場記者會,強調全國99.9%醫師都是奉公守法且使用合法中藥,兢兢業業照顧民眾健康,卻因少數不肖中醫師違法,短短幾天門診量就直掉1到2成,坦言每當面對患者詢問開立的中藥是否含重金屬,都是對中醫師的侮辱。

為了宣示中醫界捍衛用藥安全決心,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昨天也和消基會簽約,除了將主動展開檢驗工作,民眾若對使用中的藥粉有疑慮可進行檢驗,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將負擔一半的檢驗費用,希望全民一起監督中藥安全,找回民眾對中醫的信任。

根據媒體報導,違法添加硃砂的中藥產品主要是五寶散及天王補心丹,經全聯會調查,這些藥品都不是製藥工廠管理(GMP)認證的中藥廠的製劑,均為不肖中醫師私自違法添加的禁藥;截至目前,全台仍有6款合法五寶散、185款天王補心丹,都是經檢驗合格且不含硃砂的藥品。

柯富揚提醒,民眾若購買自費中藥,可向中醫師索取明細,上面會寫有處方名稱、成分以及每日用藥量,若用藥後出現不適症狀,除了可向開立處方的中醫師反應,也可到「中藥不良反應通報系統」(https://tinyurl.com/y5l3oyo2)通報,民眾若有疑慮也可打電話到中醫師公會全聯會(02-2959-4939分機16)諮詢。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陳潮宗也指出,為嚴懲不法,全聯會已卸除盛唐中醫診所醫師呂世明的理事職務,同時號召全國22縣市中醫師會員共同簽署「用藥安全自律公約」,宣示「我使用合法中藥」與「我絕不使用禁藥」的決心,盼為台灣民眾塑造一個安全的中醫就醫環境。

(編輯:陳政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