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毛小孩中暑因為毛太長? 獸醫師:關鍵在於鼻子長短

毛小孩中暑因為毛太長? 獸醫師:關鍵在於鼻子長短

NOW健康 2020/08/13 15:3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01.jpg
2020-8-13 23:51


氣溫飆升,許多人熱到受不了,整天躲在冷氣房,全身都是毛的狗狗貓貓,可能比飼主還要怕熱。獸醫師提醒,最近毛小孩中暑個案明顯增加,如果寵物呼吸急促、流口水、眼睛嘴巴黏膜發紅、精神不濟,務必緊急送醫。

獸醫師楊靜宇指出,最近1、2個月收治不少毛小孩中暑個案,主人帶著外出散步,狗狗走著走著,就不對勁,癱軟在地,出現類似昏迷狀態,趕緊送至動物醫院。

楊靜宇建議,如果發現毛小孩不對勁,疑似中暑,首先必須降溫,涼水淋全身,並以冰袋包裹身體,緊急送醫。動物醫院首先會施打點滴,降低體溫,並給予症狀治療。

許多人以為狗狗貓貓中暑可能與長毛短毛或是體積大小有關,長毛狗或貓,比較容易中暑。楊靜宇表示,毛小孩中暑的關鍵在於鼻子長短,與長毛或體型較大無關。

楊靜宇說,巴豆、巴哥、西施、英國鬥牛犬等短鼻狗狗,屬於中暑的高風險族群,因為呼吸道結構較短,影響散熱,所以置身於悶熱室內或是氣溫偏高的戶外,很容易中暑。

此外,體型肥胖的貓狗也容易中暑,楊靜宇提醒,飼主平常應該幫忙毛小孩控制體重,除了避免引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可以減少夏日中暑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在大太陽下遛狗,最好選在清晨6、7點,以及晚間8、9點,再牽著狗狗外出散步。如果帶著狗狗出遊,一定要隨身攜帶狗碗、礦泉水,讓狗狗隨時補充水分。

最重要的是,開車外出時,不要讓貓狗留在車子裡,因氣溫一高,車子就像是巨型烤箱,只要10到20分鐘,就可能讓毛小孩中暑,引發熱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