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西醫聯手治腦中風研究 獲國際肯定刊登於《JACM》

中西醫聯手治腦中風研究 獲國際肯定刊登於《JACM》

NOW健康 2020/08/13 16:32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



腦中風等急重症疾病為國人常見死因,如能順利搶救,也可能會留下嚴重後遺症,如:肢體不便,生活無法自理等問題。台中慈濟發表「中醫早期介入中風與腦外傷治療」成果,中醫早期介入治療腦中風,可降低死亡率,神經功能恢復狀況也較好。

該項研究從2014年起收案,對象為年齡18至80歲、昏迷指數(GCS)3到12分的出血性中風與嚴重腦外傷病人,依病人是否接受中醫早期介入治療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並持續追蹤病人恢復狀況。

台中慈濟中醫部副主任黃仲諄指出,總共收案60名腦中風病人,41人完成追蹤,沒有接受中醫早期介入治療的這組病人1個月的死亡率約為39%,接受中醫早期介入治療的實驗組,1個月追蹤並無人死亡。此外,觀察6個月的追蹤結果,接受中醫早期介入治療的病人各項神經功能指數都顯著優於對照組,顯示預後有一定程度生活自理能力,這對病人與家屬來說,意義重大。

黃仲諄說,中醫早期介入腦中風,主要以「溫膽湯」加減,配合針灸,再加上西醫藥物以及持續復健,大大提升了患者預後的神經功能。中醫典籍記載,溫膽湯具有治療失眠、情緒障礙等療效,經過臨床運用,對於腦部損傷也具有一定療效。 台中慈濟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說,近20年來雖然醫療進步,但出血性中風與嚴重腦外傷病人的死亡率仍超過2成,且病人預後狀況通常不佳,許多病人終其一生須臥床,不僅家人負擔沉重,病人也無生活品質與尊嚴可言。這項研究有2大重點,一為確認腦傷出血病人早期給予中藥治療是安全的,二是中醫早期介入治療對於出血性中風與腦傷病人預後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黃仲諄說,雖然中醫及時介入治療,仍無法讓嚴重中風或腦傷病人回復原來的身體狀況,但可以降低死亡率,還能讓病人擁有基本自理生活能力,造福許多病人及家屬。而該項研究也獲得國際醫療期刊《JACM》(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肯定,日前刊載其研究成果。



▲此研究獲得國際醫療期刊JACM肯定,並刊登研究成果於期刊中。(圖/ingimage)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