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擺脫老是吃胃藥!胃灼熱、食道逆流可能越吃越嚴重,醫師

擺脫老是吃胃藥!胃灼熱、食道逆流可能越吃越嚴重,醫師教一招簡單判斷

Heho健康 2020/08/11 11:00



常常胃痛發作起來彷彿要人命,「胃藥」就成了隨身必備的物品之一,但沒搞清楚自己胃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就亂吃藥,可能讓狀況越吃越嚴重。醫師指出,胃不適多數人都認為是胃酸分泌過多導致,藉由吃胃藥來改善,但實際上也有可能是因胃酸分泌過少,若胃酸不足又吃胃藥,反而讓原本身體狀況雪上加霜!

胃食道逆不單單只是胃酸過多!胃酸不足也會引起

現代人忙碌、工作壓力大,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常年下來胃食道逆流、胃灼熱已經是家常便飯,多數人都靠「吃胃藥」緩解。

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歐瀚文醫師提醒:「胃不適大部分人都覺得是胃酸分泌過多所造成,但實際上可能是胃酸分泌過少,讓食物無法順利消化,在胃中的停留時間過久,使得胃部壓力增加,容易造成逆流。」

造成胃酸不足有四大原因!若要停藥需慢慢減量

會造成胃酸不足的原因有很多,歐瀚文醫師說明以下四個常見的因素:
   
胃藥:不少人有使用胃藥的習慣,像是PPI類藥物,這類藥物會抑制胃酸的分泌,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效果很好,症狀緩解不少,然而在長期使用胃藥的狀況下便會過度抑制胃酸的分泌,讓原本可能過多的胃酸變成不足,適得其反。這也是很多人吞胃藥到後來越來越沒效的主要原因!
   
年齡:隨著年紀增加,胃酸分泌的能力就會慢慢降低,尤其是超過65歲的長者胃酸不足的比例相當高,因為消化不好容易脹氣、胃脹也影響食慾。
   
感染:在台灣胃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盛行率超過50%,相當每兩個就有一人有受到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會破外胃黏膜造成潰瘍之外,也會干擾胃酸分泌。
   
壓力:適度的壓力可以對我們帶來多項好處,像是可以提升免疫力、強化心智與抗壓性、增加創造力等等。但若長期處於慢性的壓力下,也會抑制胃酸分泌、影響腸道蠕動。

如果認為自己胃酸過多,想吃顆胃藥緩解症狀前,歐瀚文醫師建議:「先確認自己是否真的胃酸過多,再來考慮使用胃藥。若實際上胃酸不足又吃胃藥,反而讓原本胃酸不足的狀況更是雪上加霜!」

患者如果已經使用胃藥一段時間的人,發現自己是胃酸不足需要停止使用胃藥,醫師建議要循序漸進地減少胃藥使用,不要貿然停藥,否則會引起胃酸「報復性」分泌,而變成胃酸過多。

小蘇打粉加水自我檢測是否胃酸不足!

那到底該怎麼知道自己胃酸是多還是少,歐瀚文醫師說明:「一般測量胃酸多寡的專業檢測非常繁複,必須使用類似胃視鏡的儀器,插入體內,抽取胃酸檢驗 pH 值;國外也有所謂的試紙檢測,但同樣檢測繁複。其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透過一杯小蘇打水自我檢測。」

將四分之一茶匙的小蘇打粉放入 200c.c. 的水中,於早晨起床空腹時喝下

鹼性的小蘇打與酸性的胃酸會進行酸鹼中和的反應,產生二氧化碳,當體內有足夠的胃酸時,5分鐘內會打嗝,將胃部的氣體排出,但若超過5分鐘後沒有打嗝,代表胃酸不足。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