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竟是「心瓣膜被細菌吃掉」!醫:6種人是心內膜炎高

發燒竟是「心瓣膜被細菌吃掉」!醫:6種人是心內膜炎高危險群

Heho健康 2020/08/11 12:00



一般感冒症狀也不能輕忽,如果治療 2 、 3 天未見改善,小心是更嚴重的問題作祟!一名 50 歲婦人近日出現發燒嗜睡、頻尿的症狀,本來以為是泌尿道感染,進一步檢查竟然是「感染性心內膜炎」,細菌甚至已經將她的心臟瓣膜都「吃掉」了!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心內膜炎發生的原因多是由口腔、腸道或泌尿道的細菌或黴菌經由血液入侵心臟,引起心臟內膜或瓣膜感染,細菌或黴菌會附著在心臟瓣膜上,形成一坨贅生物,並造成心臟瓣膜受損。」

細菌隨著血液來到全身,容易引起各種併發症

感染性心內膜炎發生率不高,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容易被誤以為是感冒等其他問題。不過,由於感染的位置相當關鍵,如果沒有趕緊發現治療,細菌性心內膜炎都會導致死亡。

而且廖嘉宏表示,如果這些在心臟瓣膜的贅生物脫落隨著血液流至身體各角落,會影響器官與組織,例如流到腦部恐造成梗塞性腦中風;若流至肺部,可能導致肺動脈栓塞。因此感染性心內膜炎可能會帶來嚴重的併發症,應提高警覺,不可大意。

「拔牙」是高風險感染時機,這些族群需要多留意

廖嘉宏指出,心內膜炎並不常見,但是如果你屬於高危險群,在看牙時、進行外科手術時,就需要先跟醫師討論,如果身體有傷口時也應多加留意。

    先天性心臟病或瓣膜性心臟病合併感染
    過去曾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
    曾接受過瓣膜置換手術
    靜脈藥癮者(吸毒者)
    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
    口腔衛生不佳的病人

抗生素為唯一治療手段! 2 個月內復發機率高

心內膜炎如果感染,症狀會有寒顫、發燒、無力感、呼吸急促、食慾不振、腹痛、皮疹、脾腫大、杵狀指、心雜音、關節腫大及疼痛、腦中風等徵象。甚至會有併發症出現如:腎衰竭、敗血性性休克、肺水腫、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及促死。

目前,抗生素的使用是唯一的治療方法,一般為連續使用 4 到 6 週。廖嘉宏分享,針對上述的婦人,醫療團隊先以抗生素治療,再安排轉診至醫學中心接受心臟手術,該病患現已康復出院。不過,因為疾病相當容易復發,建議即使康復,也要觀察 2 個月左右才能夠徹底掌握病情。

廖嘉宏提醒,預防還是重於治療手段,平時應注重口腔清潔,而本身有心臟疾患的病人或自體免疫力不佳者,進行牙科診療或外科手術時,應主動與醫師進行溝通討論,倘若有不明原因之發燒或不適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降低感染性心內膜炎發生的機率。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