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吃泡菜、醃菜可以預防蛀牙!《前端微生物學》:健康

研究/吃泡菜、醃菜可以預防蛀牙!《前端微生物學》:健康益生菌成功抑制牙菌斑

Heho健康 2020/08/06 12:00



過往都知道吃甜食、餅乾、飲料容易蛀牙,那有什麼食物吃了可以減少蛀牙?如今一項刊登在《微生物學》的期刊上發現,亞洲飲食習慣中常見的醃菜、泡菜,因為富含益生菌,對人體有許多好處,可以減少牙菌半的生成,成功抑制蛀牙。

造成蛀牙有四大因素!去除細菌免於蛀洞產生

蛀牙是口腔最常見的疾病,研究特別針對3歲、4歲和5歲兒童進行口腔健康調示,發現蛀牙的患病率為50.8%、63.6%和71.9%,其中蛀牙形成四大要素:細菌、宿主﹙牙齒與唾液﹚、食物、時間。只要去除其中任何一個要素,就可以防止蛀牙的發生。

其中最主要的細菌就是「變異型鏈球菌」,這類細菌會附著在牙齒表面,除了分解碳水化合物外,但同時也會產生酸,酸會造成牙齒的脫鈣、軟化,久了就會出現蛀洞。



益生菌減少變異型鏈球菌產生!減少牙菌斑

此項刊登在《前端微生物學》的內容中指出,當水果、蔬菜發酵後,會有健康的細菌會分解天然糖,這些稱為「益生菌」,不僅可以保存食物,在人吃下肚後可以讓肚內腸道菌穩定、調節免疫系統,更重要的是可以「抑制蛀牙」。

因為從醃菜、泡菜中可以分析出一株乳酸桿菌,他可以使變異型鏈球菌減少了98.4%,通常變異型鏈球菌會在人的口腔中以「牙菌斑」的形式出現,並且是導致蛀牙的重要原因,乳酸桿菌成功抑制牙菌斑的生長。



此研究刊登在《前端微生物學》上

該研究的研究人員Ariel Kushmaro教授指出,他們從中提取了54種不同的乳酸桿菌菌株,發現其中一種植物乳桿菌 K41 顯著降低了蛀牙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且對酸和鹽的耐受性也很高。未來也許能將此菌株加入乳製品中,達到預防蛀牙的可能,過去已有生物公司進行類似開發。

變異型鏈球菌其實還有其他剋星,就是牙膏或漱口水中中常見的「氟化物」!研究顯示,氟化物除了可以強化琺瑯質對酸性物質的抵抗力,對變異型鏈球菌產生也有抑制作用。因此有良好清潔口腔的習慣,永遠是預防蛀牙的上上之策。

參考文獻

Inhibition of Streptococcus mutans Biofilm Formation and Virulence by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K41 Isolated From Traditional Sichuan Pickle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