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少年吃雞排不長痘? 這幾種因素致痘痘更嚴重

青少年吃雞排不長痘? 這幾種因素致痘痘更嚴重

健康醫療網 2020/08/05 14: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渝樺報導】



為什麼我吃雞排會長痘痘,隔壁的同學都不會長?這是中醫師林郁晴常聽到的提問,青少年正值荷爾蒙重整期,不免會大量分泌油脂,造成痘痘困擾。不過痘痘的成因多元,醫師提醒,青少年要維持睡眠的規律、多吃蔬菜、少吃炸物,至於皮膚保養,擦防曬霜雖會阻塞毛孔,所以物理性的防曬非常必要,以免造成皮膚脫水,缺水拼命出油,變成滿臉豆花。

粉刺痘痘好困擾 6種刺激皮脂分泌因素  

多數青少年都有皮膚困擾,痘痘跟粉刺怎麼清都清不掉,林郁晴指出,粉刺與痘痘兩者的區別在於有沒有發炎反應的發生。粉刺的起因是皮脂分泌過多,但沒有造成嚴重的發炎反應,只要將多餘的油脂清掉即可,若沒有清理,持續堆積,毛囊周圍會發炎,演變成發炎性的青春痘。而青春痘的形成與表面皮脂分泌過多有關,以下為常見的影響因素:

1. 荷爾蒙變化:青春痘好發於12~19的青春期,當身體進入一個階段的重整期,需要重新適應新的荷爾蒙的量,加上青少年課業壓力大,更會刺激油脂分泌;懷孕、更年期也因荷爾蒙失調,特別容易冒痘痘。

2. 壓力過大:壓力會導致荷爾蒙失調,誘發痘痘的生成,中醫在調理此類的生理痘效果佳。  

3. 長期熬夜:熬夜會刺激皮脂腺過度分泌,產生虛熱,虛熱上擾又會誘發痘痘。

4. 油炸食品:油是一種濕熱物質,促使皮脂腺分泌旺盛。國人喜愛炸物,外食油脂品質不穩定,造成痘痘生成,建議減少炸物攝取,多選清蒸食物。

5. 遺傳體質:油性皮膚與遺傳密切相關,由於先天皮脂過多造成阻塞引起發炎,而毛孔粗大也屬遺傳問題,油性膚質者盡量少食寒涼、油炸。

6. 天氣炎熱:天熱皮膚容易脫水,皮膚保水不足會大量分泌油脂。飲食上則可以多食白木耳、秋葵等多醣體食物,可以讓胃腸有津液的產生,皮膚保水性更佳。

調理時間因人而異   配合程度高時間愈短

痘痘需要調理多久?林郁晴說,中西的治療效果皆不錯,調理時間因人而異,青少年功課壓力大,可能熬夜或早起,當荷爾蒙分泌不穩定,調理時間則較久。醫師叮嚀服藥後,若生活習慣沒有調整,只是減少生活習慣對身體造成的繼續傷害,並沒有達到體質的目的,假如旁人吃炸物不冒痘,可是你會長痘痘,也許他人還有其他問題是你沒有的,希望青少年能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至於皮膚日常保養,林郁晴提醒,有痘疤的患者,防曬非常必要,因為會色素沈澱,擦防曬霜的確會阻塞毛孔,因此夏季物理性的防曬十分重要,以免造成皮膚脫水,缺水拼命出油,陷入油脂分泌過度的惡性循環裡。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