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常戴口罩 下巴冒青春痘與粉刺

女常戴口罩 下巴冒青春痘與粉刺

台灣新生報 2020/08/04 00:00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之後,口罩就成為了民眾保護自我的重要配件,出門將它戴上,經常一戴就是一整天。南投一名三十二歲陳姓女子因為工作要求,上班期間都需配戴口罩,一段時間之後,陳女發現自己嘴邊跟下巴等處開始冒出青春痘與粉刺,她自行塗抹抗痘藥膏跟藥用洗面乳,但痘痘消了又長,整個下巴慘不忍睹。

衛福部南投醫院皮膚科李瑜芬醫師表示,痘痘的形成原因主要為毛囊開口阻塞、皮脂分泌旺盛及痤瘡桿菌增生。部分民眾本身因為賀爾蒙或皮膚油脂分泌量等關係,本來就屬於易長痘痘之體質,在戴口罩之後,痘痘就更是猖狂。

李瑜芬醫師表示因為痘痘困擾而求診的民眾在夏季本來就會比較多ㄧ些,可能因為塗抹部分的防曬產品造成毛孔阻塞,也可能是在運動流汗後未即時沖掉身上的汗水與更換乾淨衣物,使得皮膚停留在悶熱環境,細菌孳生等。而長時間戴口罩也是因為臉部皮膚長時間處在悶熱環境下,易增加皮脂腺油脂之分泌而導致毛孔阻塞、發炎。

治療的部分,有口服藥,也有擦拭的外用藥物。另民眾在與醫師討論後,可以自費使用果酸換膚,果酸可使表皮細胞剝落分離,加速細胞新陳代謝,進而改善粉刺、痘痘及膚色不均等症狀。醫師會依需求及膚況來安排使用治療的濃度與接觸時間的長短等。

李瑜芬醫師建議民眾在非人潮擁擠之處,可以適時拿掉口罩,讓臉部皮膚透氣。若需要長時間戴口罩者,則建議盡量少用化妝品,避免毛孔阻塞。保養品也建議使用成份單純的產品;注重清潔,使用溫涼水及中性不含香料的洗面乳洗臉;切忌勿自行購買抗痘相關藥物或產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