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網傳擦止汗劑恐增乳癌風險? 專家駁斥謠言無科學根據

網傳擦止汗劑恐增乳癌風險? 專家駁斥謠言無科學根據

NOW健康 2020/08/04 14:09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常常撲鼻而來不是花草芳香,而是陣陣汗水惱人氣味,想要讓周圍有好心情,很多人都會使用止汗劑,然而有謠言傳出,止住汗水可能讓毒素留在淋巴,導致乳癌發生機率上升,衛福部食藥署闢搖專區呼籲,一切都是「假的」,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使用止汗劑與乳癌有關。

食藥署安全周報中提到,部分民眾可能會懷疑,汗腺被抑制無法排出汗水,毒素會累積在體內,也有可能導致淋巴阻塞導致乳癌發生。食藥署對此立刻駁斥,根據美國癌症中心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資料,沒有止汗劑會增加乳癌發生機會的證據,並且台灣也對相關成分有把關,民眾不需要太恐慌。

皮膚科醫師吳宜芳表示,市面上大多數止汗劑成分,多數都是利用吸附汗水的成分,降低汗水流出量,效用比較短;也有經由醫生處方的止汗劑,成分是鋁鹽,擋住汗腺分泌汗水,效用較長,同樣也有降低汗水流出效果。止汗劑大多數都是擦腋下,最好使用時機在剛洗完澡或睡前。

吳宜芳強調,止汗劑擦在皮膚上,距離淋巴有一段距離,可以說幾乎不會影響到淋巴,擔心止汗劑減少流汗,導致身體累積「毒素」,類似說法也太牽強,全身上下皮膚都會流汗,止汗劑大多僅擦在腋下,身體其他地方仍然會流汗,需要靠汗水排出的物質,仍然會在身體其他皮膚排出。

吳宜芳也說,部分民眾腋下或手掌等部位,流汗量非常大,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作息,就必須就醫去除一部份汗腺及特定部位汗水流出量,如果止汗劑會增加離癌風險,那就不可能會有相關手術,所以相關謠言千萬不要相信。不過要注意若使用止汗劑時發生過敏,應該立刻停止使用,馬上就醫檢查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訊息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