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常感冒夜咳?可能是鼻涕倒流後遺症

常感冒夜咳?可能是鼻涕倒流後遺症

優活健康網 2020/08/03 13: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42歲的廖小姐長年受鼻涕倒流的困擾,睡覺時鼻涕倒流引發慢性咳嗽,且常有胸悶、感冒等症狀,連帶影響睡眠及工作精神狀況,甚至要忍受擤不出來的鼻涕,順著咽喉吞下去的噁心感覺。去年更因嚴重引發氣喘,導致廖小姐需每天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和吸入型類固醇治療,長期身體不適令她崩潰,求醫20年從未改善;直到至衛福部臺北醫院求診,遵從醫囑耐心按時用藥並調整辦公室冷氣的出風口,避免冷風直接吹向頭臉部,終於擺脫惱人鼻涕倒流。

鼻涕倒流可能是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引起

臺北醫院中醫科醫師郭建志表示,鼻涕倒流更常發生在兒童身上。有些爸媽帶小朋友就醫時常問:「孩子常感冒、夜咳,是不是孩子抵抗力較差?」其實很多案例是感冒未治癒而產生的鼻涕倒流後遺症所造成,症狀不會隨著年齡消失,有些甚至更加嚴重,例如晨起打噴嚏、睡覺時鼻塞、呼吸聲很大、打呼、只能靠嘴巴呼吸,甚至造成偏頭痛、夜咳、嗅覺喪失、失眠,種種情況都大幅降低生活品質,令病人身心俱疲。如果能在小時候治癒,長大就不會有這些煩惱。

造成鼻涕倒流的原因除了感冒,還可能是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如果是鼻竇炎所形成,其鼻涕呈現稠、黃色狀,會造成夜咳,若衍生為慢性鼻竇炎,病症治癒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如果是過敏性鼻炎形成,其鼻涕呈現多為清水狀,且量不多,像水管關不住的流水般,較不容易造成咳嗽。

平日減少吹冷氣 配合醫囑服藥可改善

中醫治療依症狀分為肺熱型、肺寒型、肝經濕熱型、腸胃型共四型。肺熱型者的鼻涕黃稠、易口乾,肺寒型者的鼻涕較清、易怕冷、不易口渴,肝經濕熱型者的鼻涕清、人淺眠、睡眠品質不佳,腸胃型者易有腸胃脹氣、噁心、頭暈的症狀。郭建志醫師建議有鼻涕倒流困擾者,平日減少吹冷氣的機會、夜晚不要受風寒,配合醫囑服藥並調整作息即能改善治癒。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