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主動脈瓣膜狹窄/心臟瓣膜異常導致心衰竭恐致命 修補手術

主動脈瓣膜狹窄/心臟瓣膜異常導致心衰竭恐致命 修補手術有這些選擇

NOW健康 2020/07/31 09:41

【NOW健康 李蔚萱/桃園報導】



日前劉真因心臟病手術而逝世的消息震驚大眾,其病症是因主動脈瓣膜狹窄所導致。國軍桃園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科主任顏至謙醫師表示,人的心臟有4個瓣膜,而常見的「二尖瓣脫垂」問題,是指二尖瓣的瓣膜較肥厚、鬆弛,嚴重者瓣膜無法緊閉,使部分血液在左心室收縮時,逆流回左心房。

顏至謙特別說明,別輕忽心臟逆流,心臟逆流有如沉默炸彈!患者平時不會有感覺,但等到發現身體不適,如:易喘、胸悶、呼吸困難時,通常已病情嚴重,根據臨床發現,重度二尖瓣膜閉鎖不全患者,約3到5年會演變成心臟衰竭而致命。因此顏至謙強調,二尖瓣脫垂患者應定期追蹤檢查,中重度患者則需考慮手術治療,若延誤治療黃金期,即使將瓣膜修補好,心臟功能恐怕也永久受損。

顏至謙舉例,他曾收治過1名70歲女性患者,行動易喘且反覆肺積水。考量到患者年紀,如若選擇傳統的開胸手術,會在胸口留下約20至25公分長的傷口,術後復原期較長,對患者體力損耗較大,是對年長者的一大負擔。再加上考慮其先天性失聰且文盲,擔心術後復健溝通不易,故施以微創內視鏡手術,術後1周即可返家。

另有1名30多歲男性青年,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需盡快回到工作崗位。傳統恢復期長的開胸手術就不適合此患者,考慮到術後復原時間的長短,最後該患者選擇恢復期短的微創手術。術後此2人皆恢復良好。

顏至謙說明,所謂的「微創內視鏡手術」,是其中1種修補心臟瓣膜手術。相較傳統開胸手術需將胸骨鋸開,會有1道20至25公分從頸部延伸到腹部的胸口;「微創內視鏡手術」是在肋骨間橫切1道10公分傷口,女性可將傷口隱藏於乳房下緣。手術時間約6小時,由於傷口小,可減少患者疼痛並縮短復原期。但因傷口小,醫師視野受限,故有一定風險且難度高,須由經驗豐富且技術純熟的醫師操刀才有保障。曾有肺傷害或胸腔手術者,恐有肺沾黏現象,會影響手術視野,這類患者就不適用此手術。



▲傳統的開胸手術(左)是從頸部延伸到腹部切1道約20至25公分的傷口;微創內視鏡手術(右)是在肋骨間橫切1道10公分傷口。(圖/NOW健康製作)

顏至謙最後提醒,心臟病患者往往因症狀不嚴重而輕忽,瓣膜疾病透過心臟超音波即可檢查,篩檢率高,但手術比率卻很低。因此民眾切勿諱疾忌醫,拖延病情致惡化,屆時不僅提高手術風險,也降低術後復原能力。患者術後應控制三高,勿抽菸飲酒,維持血液暢通,並定期追蹤檢測。

【NOW Talk】顏至謙醫師:現任/國軍桃園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科主任。顏醫師一直長期關注社區發展平衡,所以致力於無償宣傳基礎醫學講座,與老人共餐輔導。如果有需要者可聯繫,皆為無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