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把握三歲黃金期 新北育兒寶貝袋8/1贈送

把握三歲黃金期 新北育兒寶貝袋8/1贈送

民眾網 2020/07/30 13:24

【記者葉柏成新北報導】

01.jpg
2020-7-30 15:20


新北市政府運用「無名氏」善款,擴大製作了2萬5千份的「育兒寶貝袋」,要贈送給新生兒的家長,讓家長利用寶貝袋中的多項示範工具,對照兒童發展歷程表,來觀察自己寶貝的發展程度,從8月1日起,家長到各區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生兒設籍及出生登記,即可獲得。

侯友宜市長今〈30〉日偕同社會局長張錦麗、民政局長柯慶忠及恩主公醫院兒童發展早療中心主任林宏琪舉行記者會說明贈送「育兒寶貝袋」的目的,並發表製作宣導短片,透過專家澄清「大隻雞晚啼」的舊時教養觀念,呼籲家長後續若有幼兒發展的問題,歡迎洽詢新北市政府兒童健康發展中心,或上「新北育兒資訊網」查詢相關服務資源。

侯友宜表示,國內出生率位居全球倒數第三,僅高於澳門、新加坡,為了鼓勵生育,新北市推出許多友善政策,包含公共托育、好孕專車、到宅育兒指導等,3年前也曾致贈保母與社福機構「幼兒保貝袋」,以協助檢測孩子的發展,今年更擴大製作了「育兒寶貝袋」要送給新生兒家長,希望父母從幼兒出生起,就能藉由各項檢測工具,認知幼兒每個階段的發展,進而增進教養的技巧。

他說,以前在鄉下老一輩的觀念都是說「大隻雞晚啼」,以致有些幼兒的發展出現遲緩,卻錯過黃金治療的時機,因此現代的醫學觀念和育兒專家提倡「把握三歲黃金期」,這次市府特別運用大善人「無名氏」每年捐贈2千萬元的部分善款,製作「育兒寶貝袋」,希望能幫助每位家長更加了解孩子的發展和成長。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截至108年12月底,0-6歲設籍新北市兒童數為22萬671人,108年共完成篩檢20萬2,369人,篩檢率高達91.7%, 其中篩檢異常的兒童有2,174人,異常發現率為1.08%,經由篩檢、通報,才能進行早期療育。

她指出,從8月1日起,凡家長到各區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生兒設籍及出生登記,即可獲得育兒寶貝袋,另外市府也製作宣導短片,透過專家澄清「大隻雞晚啼」的舊時教養觀念,家長後續若有幼兒發展的問題,歡迎洽詢新北市政府兒童健康發展中心,或上「新北育兒資訊網」查詢相關服務資源。

恩主公醫院兒童發展早療中心主任林宏琪表示,幼兒在6歲以前的發展是關鍵期,尤其3歲以前的大腦發展可塑性最高,根據醫學研究,幼兒在3歲時大腦已經完成80%的發育,因此如有發現幼兒有發展遲緩的現象,務必要盡早做篩檢,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以免影響幼兒未來的功能發展。

林宏琪說,「這是檢測幼兒發展的工具哦,可不是一般的玩具!」爸爸、媽媽於日常生活中即可利用簡單的教、玩具與幼兒互動,讓幼兒在自然的情境下增進發展能力。「育兒寶貝袋」包含8種適用0至6歲發展檢測工具,家長可透過不同的檢測工具使用,進行感官、語言、動作、情緒和認知等五大發展面向的互動,以掌握孩子的發展知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