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8成民眾不知道怎麼洗臉!皮膚科醫師:正確洗臉一分鍾就

8成民眾不知道怎麼洗臉!皮膚科醫師:正確洗臉一分鍾就可以很乾淨

Heho健康 2020/07/30 08:00

01.jpg
2020-7-30 15:11


每個人起床、睡前都要刷牙、洗臉,但你真的用對方式在洗臉嗎?萬芳醫院皮膚科林昱廷醫師分享,常常在門診看到民眾把臉當地板用力刷,尤其疫情期間,冒出的口罩痘的人多,一堆人開始「報復性洗臉」。醫師指出其實正確的洗臉方式,只要一分鐘就可以洗得很乾淨。

皮膚油脂、保濕隨季節變化!醫師:夏天、冬天適合不同洗面乳

醫師說8成以上的民眾都不知道怎麼洗臉,甚至把臉當牙齒一樣刷呀刷,但其實因為皮膚是很敏感的,尤其和我們季節變化息息相關。林昱廷醫師說:「皮膚一年四季的油脂度及保濕度其實都不一樣,一般來說,夏天跟冬天適合使用的洗面乳也可能就不一樣! 」

正常的情況下,林醫師建議一天洗兩次臉,但在夏天或是劇烈運動後,如果臉部感到很油膩則可以再多洗一次。反之如果真的不油膩,早上也可暫時用清水沖過,輕輕壓乾就好。

林昱廷醫師強調:「切記洗臉不用太久,或是以用力磨擦的方式。」 因為是要讓洗面乳幫助洗臉,而不是像刷牙一樣用刷的,越摩擦越多泡泡。常常聽到有些人洗臉比刷牙還久,牙齒都刷的壞,皮膚當然也可能會出問題。

皮膚科醫師教「正確一分鐘洗臉法」

    一開始先將臉用清水微微地打濕,如果已經在浴室洗澡,可以考慮用蓮蓬頭輕輕的沖臉部(注意一般洗澡水的水溫是過熱的) 。
    接著使用適當的洗面乳量,在雙手手心先勻開。
    用手輕輕的把洗面乳在臉上塗抹開來。等待約10秒後即可雙手捧水,將臉非常輕柔地沖乾淨,且用指腹溫柔地觸碰即可。
    要訣是切記洗臉主要是靠洗面乳清潔,而非手或其他工具,越是受傷敏感的皮膚越是如此。
    至於洗臉的水溫,我建議夏天用涼水,冬天則用溫水。
    清潔完臉部後用柔軟的毛巾輕輕壓乾,不要在皮膚上磨來磨去。

除了正確的洗臉步驟,挑選洗面乳也是關鍵,林昱廷醫師建議除了要選擇有標示溫和、不易刺激及不易致粉刺的洗面乳,更重要的是要依照個人皮膚油脂的情況先去選擇洗面乳,然後再依照洗完的感受去調整,可以在洗完臉後仔細觀察並體會是否有以下情形:

    皮膚如果感到緊繃乾澀,可能是洗面乳「清潔效力」太強。
    皮膚如果仍感到油膩,則洗面乳則可能太溫和。

熱水不適合洗臉反加速皮膚乾燥、老化!

另外洗臉水的溫度可也對皮膚有影響,林昱廷醫師表示,根據刊登在頂尖皮膚科雜誌的研究,水溫可以選擇溫水、涼水、冷水,但洗澡的熱水較不適合。

不想一早起床用冷水洗臉,可以選擇用溫水,林昱廷醫師表示:「因為溫水可能可以改善皮膚的癒合。此外,涼水或冷水也都可以,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用涼水或冷水洗滌會產生任何不利影響,冰涼的水甚至可以降溫緩和發炎。」

但如果是洗澡時順便洗臉,醫師建議避免使用熱水,因為研究中發現,熱水雖可以增加藥物吸收,但非常熱的水清洗皮膚則會導致皮膚乾燥、皮膚油脂排泄、皮膚老化。正確的洗臉方法,不僅幫助我們把臉洗乾淨、也讓皮膚更健康。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