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婦女注意 人造荷爾蒙致癌疑慮仍然存在

更年期婦女注意 人造荷爾蒙致癌疑慮仍然存在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7/30 09:29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01.jpg
2020-7-30 14:56


圖:女性更年期症狀出現,應讓醫師檢查後開立處方,切勿自行到藥房購買荷爾蒙補充。

一般而言,女性更年期多半是在50歲左右出現,但並沒有一定是在幾歲到來,臨床上也有30多歲就停經的婦女;現代醫學對於更年期的症狀治療,已經跳脫單純補充荷爾蒙的方式,而是朝向複合式治療為主。婦產科醫生也建議,人造荷爾蒙的致癌疑慮一直沒有消除,女性切勿自行購買補充。

更年期的到臨時間不是人人一樣,一般是指女性連續停經1年,就可以宣告更年期來臨。不過更年期的症狀卻大同小異;最為人熟知的就是熱潮紅、盗汗、心情憂鬱、難入眠。有的還會陰道乾澀造成房事疼痛,影響夫妻性生活。

國泰醫院婦產科羅崧慎醫師表示,更年期一般來說大約是五十歲左右的婦女會遇到的問題,但是臨床上曾經碰過30多歲就停經的患者。

羅崧慎醫師說,更年期是因為荷爾蒙分泌減少,導致子宮內膜不再剝落,月經就不來了,牽涉到的器官包括下視丘、 腦下垂體和卵巢共三個。

有7、8成缺乏雌激素的女性,常見的症狀是熱潮紅;最明顯的就是全身會燥熱,感覺會著胸部往上,臉上經常可以看臉色泛紅,持續時間大約2到4分鐘。

羅崧慎指出,更年期惱人的症狀還有一種就是影響心情;包括難入睡、憂鬱、盗汗等。這部份症狀如果輕微,會請患者多運動,多消耗體力、轉移注意力,讓自己好睡,情況嚴重就要商請精神科醫師開立藥物。

至於坊間非常容易取得的荷爾蒙補充製品,是否真會致癌?羅崧慎醫師也表示,其實醫界對這個問題的看法目前還是正反都有,而且是各有大型研究報告。在這個情況下,就是醫師在開立荷爾蒙時的選擇相當重要。

羅崧慎強調,對於可能有罹癌高風險的更年期婦女,他個人較不傾向開立荷爾蒙補充緩解更年期症狀,尤其是有乳房腫塊、結節或有家族史的患者,他比較建議是以非荷爾蒙療法來緩解焦慮、憂鬱和睡不著的症狀。而且雌激素的補充,對於冠狀動脈疾病、血栓、中風等風險也會增加,所以這些都要看個人的狀況來建議。有更年期問題的女性,還是應該給專業醫師診治後再採取最合適的治療方式,避免增加其他疾病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