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拇指外翻讓身體歪又痛!穿鞋老是磨腳,你有2種手術選擇

拇指外翻讓身體歪又痛!穿鞋老是磨腳,你有2種手術選擇

Heho健康 2020/07/29 15:00

01.jpg
2020-7-30 02:30

   
你有穿鞋時大拇趾與鞋子老是摩擦的問題嗎?或是脫鞋的時候發現大拇趾根部的骨頭凸出,而且發紅疼痛、大拇趾尖部朝向第二趾歪斜。這些症狀如果越來越嚴重,有些人會痛到無法走路,這也就是所謂的「拇趾外翻」,嚴重的話需要使用開刀治療。

是什麼原因造成拇趾外翻?又該如何檢視?整體來看,「拇趾外翻」可以說是標準「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產物。足踝外科名醫朱家宏出版《自己的腳痛自己救》(時報出版)書中提到,從解剖生理學來看,正常腳拇趾外翻角約為 15 度以內,如果角度大於 20 度就是「拇趾外翻」。

自我檢查:拇趾傾斜超過 15 度就是外翻

朱家宏表示,拇趾外翻的先天原因,可能是遺傳,諸如過動性關節症、扁平足、足弓塌陷等,都有引發拇趾外翻的可能。而後天因素則是平日與腳ㄚ子互動的模式,例如是否長期穿著高跟鞋、尖頭鞋,又或是太少使用訓練足部內在肌,導致肌腱不平衡、退化等等。

朱家宏指出,平常可以自我檢測是否有拇趾外翻的傾向:只要站立並將雙腳合上,查看拇趾是否向第二腳趾傾斜大於 15 度,若有這個徵兆,就得多加注意或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惡化。

02.jpg
2020-7-30 02:30


外翻出現「疼痛問題」就要考慮開刀

朱家宏指出,角度越大不一定越痛,但會比較難看。輕微的拇指外翻,其實只要避免惡化的原因,像是太常穿高跟鞋等等;中度的患者則有一些復健動作,也能起到避免更嚴重的效果。(參考:拇趾外翻不惡化!每天做「腳趾體操」拯救腳丫子)

不過,如果拇指外翻已經造成疼痛問題,像是穿鞋子時過度磨損,就需要考慮手術的必要了。朱家宏表示,拇趾外翻並不是大手術,不過術後的復健比較需要多下功夫。

常見的手術,叫做雪佛蘭截骨矯正術,也就是將拇趾突出的蹠骨截斷然後向內推;外翻比較嚴重的人,還有米契爾截骨矯正術,也就是截骨部分向內推,縮短卡住,這種方式比較適用於嚴重性的患者。

03.jpg
2020-7-30 02:30


拇趾外翻手術的挑戰不在手術本身而在「復健」

至於手術的過程,朱家宏表示其實既快也不辛苦,一般來說,拇趾外翻偏差角度約在 30 到 60 度左右,平均矯正一隻腳只需要半個小時,如果為兩隻腳做手術,加上麻醉的時間,差不多兩小時就可以結束手術,患者也可以馬上出院。

只是,腳是功能性很強的部位,每天都要面臨踩、踏、走路的需求,因而消腫、組織的恢復都會比較慢,患者需要有多一點耐心。

(參考:拇趾外翻手術後復健分5階段 你有確實復健嗎?)

術後還能穿高跟鞋嗎?

對年輕女性來說,會擔心做了拇趾外翻的矯正手術後,從此再也不能穿上讓小腿修長的高跟鞋,取而代之的是醜醜的機能鞋。朱家宏表示,這種恐懼和焦慮是不必要的另一種迷思。事實上,只要蹠骨的位置調整好,術後,患者完全可以穿著高跟鞋與尖頭鞋。「雖然我不是很鼓勵穿這一類型的鞋,畢竟違反腳的天性與自然。」他補充。

而且手術時,醫師也會順著拇趾最美、最自然的結構調整,在腳拇趾的第二至第三節趾骨之間依然留有些許角度,不會把外翻的拇趾矯正得很直,不讓腳ㄚ子看起來很僵硬,所以術後腳掌寬度一般會縮減十分之一,反而更有利於穿著鞋身窄長的鞋子,愛美的女性不需擔心。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