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聲音沙啞、喉嚨不適可能是「咽喉逆流」!一表看懂與胃食

聲音沙啞、喉嚨不適可能是「咽喉逆流」!一表看懂與胃食道逆流差異

Heho健康 2020/07/29 15:00



「喝咖啡又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經典廣告台詞讓人朗朗上口,但其實胃酸不只會侵襲食道,逆流的高度超過下咽部甚至進入喉部,就會出現「咽喉逆流」。醫師透露,其實這兩種疾病很長一起發生,但不同粘膜對胃酸耐受性不一樣,不一定兩種疾病症狀都會出現。

「咽喉逆流」伴隨「胃食道逆流」一起發生!兩者症狀不一定都出現

「咽喉逆流」情況其實很常出現,大約佔耳鼻喉科門診10%病患人數。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上官瑋娟主治醫師說:「常常患者都是因為喉嚨有異物感、喉嚨很卡、持續有痰、常要清痰,不少病患都誤以為自己是不是喉嚨有長腫瘤,造成有東西卡在喉嚨裡面。」

咽喉逆流炎就是胃酸或胃的內含物逆流到咽喉造成不適,與胃食道逆流有某種程度上相關,上官瑋娟醫師解釋:「這兩個疾病很常一起發生,可是有咽喉異物感不適的人,你進一步問他有沒有火燒心、其他胃食道逆流的感覺,不一定有相關症狀,可是近一步問病史,他才會跟你說對之前有做過胃鏡、治療過胃食道逆流。」



藥物治療並非首選!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才是關鍵

上消化呼吸道對胃酸消化液比較敏感,更容易受到胃酸破壞,醫師說:「如果要治療要用更高的劑量、或是更強的時間來治療,但真的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就有效嗎?目前研究上處在兩極的階段。」

由於可以說一輩子都很難脫離的疾病,因為他並不會斷根,上官瑋娟醫師強調:「咽喉逆流重點還是在於日常生活型態調整,相較於為胃食道逆流,咽喉逆流不應該一開始就考慮到內科用藥,應該要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

飲食及生活習慣應該調整:戒菸、減少酒精攝取、避免碳酸飲料、減少咖啡飲用、減少高脂肪食物攝取、睡覺時可讓床頭抬高、減重、餐後三小時內避免躺下來。
咽喉逆流復發性高!不處理恐致「永久性」喉嚨傷害

因為咽喉逆流看起來沒有什麼傷害,但長期下來可能對喉部組織有不可逆的影響,上官瑋娟醫師分析:「平常在感冒時聲帶水腫發癢,休息之後會慢慢恢復,但胃酸就算你不講話還是會持續刺激,長期下來會對聲帶產生變化,聲音沙啞可能從暫時變成永久的。」

此外,在比較極端的狀況下,是有可能產生肉芽組織,肉芽組織有大有小,但呼吸道如果有任何一個腫塊,不管良性、惡性,都會影響到呼吸的暢通。

重點還是得回歸患者自我管理,良好的飲食控制和生活方式的調整是必要的。上官瑋娟醫師認為:「重點在於應該要了解什麼是不良的生活習慣,去注意當然會降低復發,就怕患者覺得只靠吃藥,對不良的生活習慣視而不見,復發機會就會比較高。」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