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高蛋白不等於長肌肉!小心腎臟負擔增大 營養師:用運

吃高蛋白不等於長肌肉!小心腎臟負擔增大 營養師:用運動量調配攝取多寡

Heho健康 2020/07/28 08:00

01.jpg

近年來運動風興盛,健身房幾乎天天爆滿,不少人運動除了健康,也追求美好體態,在飲食攝取上額外控制,特別攝取高蛋白。但醫師、營養師都特別提醒,長期吃高蛋白質,對腎臟、身體並不是非常好,因為平時飲食就非常的豐盛,正常情況下對蛋白質攝取都是非常足夠的。

沒運動狂攝取蛋白質!營養師:有可能會走向脂肪合成囤積起來

健身房的人,人手一瓶「高蛋白」,也成了人們的習慣,但如果沒有特定運動量喝下這些,恐怕都會成為脂肪,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同時也是腎臟科權威,他指出:「我們人類腎臟天生生來不是用來吃高蛋白的,所以對一般人來講,高蛋白對一般人來講短時間可能會有一些生理的效果,長期來講一定是不好的,這是有一些流行病學的研究。」

平時均衡飲食已有豐富蛋白質!醫師:一般人也不應該吃太多蛋白質

過去我們只以為只有腎友們可能需要特別注意蛋白質的飲食,但吳麥斯院長強調:「長期吃非常多的蛋白質,對腎臟、身體並不是非常好,除了腎友以外,一般人也不應該吃太多蛋白質,因為平時飲食就非常的豐盛,正常情況下對蛋白質攝取都是非常足夠的。」

因此在攝取蛋白質,還是得個人的情況所致,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營養師解釋:「如果你訓練強度沒有到那個程度的話,你身體需求沒有到那邊,你再補過多的蛋白質有可能會走向脂肪合成囤積起來。」

    正常人攝取量:一公斤體重為1公克蛋白質,60公斤的人攝取60克。(未來增修版的指標會提高到1.1公克,但目前為草案階段)
    健身者:根據訓練強度做設計,建議不超過每公斤2公克

其實過往我們有太多對於蛋白質不正確的迷思:「每天吃蛋白質不是就會長肌肉?」、「蛋白質攝取從蛋白粉就好了啊!」簡鈺樺營養師解釋:「高蛋白應該要合併運動的強度做連結,如果健身有到一定的強度再吃高蛋白,吃高蛋白並不等於會長肌肉。」

礦物質、維生素跟肌肉的合成也有相關!搭配運動更為重要

簡鈺樺營養師強調:「健身的時候除了蛋白質之外,很多礦物質、維生素跟肌肉的合成也有相關,不是說那麼片面只補充蛋白質就會長肌肉。」而搭配運動量更為重要,應該視運動量來配搭配蛋白質的攝取量。

一般民眾若想在訓練後獲得蛋白質來增肌其實可以選擇從原型食物雞肉、豆腐、魚等來做攝取。簡鈺樺營養師表示:「攝取原型食物從營養成分來說除了蛋白質還有許多各式礦物質和營養素,這些是單純從高蛋白粉中吃不到的!」

有些人不正確過於偏激的飲食習慣,長期下來對於身體有很大傷害,簡鈺樺營養師分享曾碰過有個案出現代謝失調、整個身體賀爾蒙也都亂掉,以太激進的方式在做減重或是增肌。

「偏偏身體出現問題不是短期就會發生,會是長期下來才發現有問題,或是有些人甚至不清楚自己有隱藏的慢性疾病,腎臟機能沒有那麼好這樣吃,是可能造成長期下來腎臟損傷的問題存在。」簡鈺樺營養師解釋。

最好的方式還是由健身教練及營養師進行規劃,否則過偏激的飲食方式恐怕讓還沒還瘦身成功,就先讓身體出現問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