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歲女童誤吞媽媽戒指 全身麻醉順利取出

2歲女童誤吞媽媽戒指 全身麻醉順利取出

中央社 2020/07/28 12:39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8日電)

01.jpg
2020-7-28 15:00


苗栗2歲女童誤吞媽媽戒指,經X光檢查已掉入胃部,得全身麻醉並進行多次無痛胃鏡,分批撈出食物殘渣後,才順利取出戒指,醫師提醒家長要注意口腔期小孩的情況。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裕鈞今天指出,6個月至4歲的小朋友很容易誤食異物,尤其口腔期的寶寶,會通過嘴巴咀嚼和味覺來探索外界事物,並藉此獲得滿足,所以會不斷嘗試抓東西往嘴巴塞。

林裕鈞表示,這一次2歲女童誤吞的戒指雖屬於鈍狀物,但直徑將近2公分,對於幼兒來說,相對體積較大,X光檢查發現戒指已掉到胃部,加上胃裡還有殘留食物,麻醉醫師評估後,採取全身麻醉,置入氣管插管,保護呼吸道防止嗆入嘔吐物,經多次以胃鏡進出,分批把食物殘渣撈出,才終於順利取出戒指。

醫師指出,小朋友不小心誤吞異物,家長應先保持鎮靜,了解誤吞物品的形狀、大小與數量,就醫前不要用吞飯、催吐、喝醋等方式處理,以免造成二次傷害,如要緊急做胃鏡或手術,須維持空腹6-8小時以上,避免檢查過程嘔吐併發吸入性肺炎,或因為食物殘渣的遮掩,增加尋找和撈取異物的困難度。

想要預防誤吞異物,醫師建議,可以選擇適合口腔期的嬰幼兒安全玩具,將家中藥品、硬幣等物品放置高處或鎖在櫃子裡,若出現呼吸困難、無法出聲,表示異物梗塞氣管,應馬上撥打119,執行哈姆立克法直到異物咳出或嘔出,並立即前往鄰近醫院就診。(編輯:方沛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