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庚研究:兒虐與失業率相關 憂疫情影響增受虐

長庚研究:兒虐與失業率相關 憂疫情影響增受虐

中央社 2020/07/28 12:39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

長庚兒保團隊研究發現,台灣兒虐發生率與失業率相關,且失業率會影響到下一年兒虐發生率。專家提醒,疫情影響經濟,政府與民間應積極應對,減少兒虐發生。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辛宜臻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回顧2007至2009年金融海嘯經濟大衰退期間,美國兒虐案件激增,多家兒童醫院接獲兒童受虐性腦傷增至近2倍。事後有研究發現,兒虐率與當時失業率密切相關。

林口長庚兒少保護中心團隊在2018年進行兒虐發生率與社會經濟醫療等因素相關性研究,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提供的資料,針對台灣2004到2015年統計數據追蹤分析。

研究顯示,這12年間台灣共有16萬1183名兒童遭受不當對待,平均每年發生1萬3431例,每天就有36名不幸個案。

此外,台灣兒虐發生率整體呈現緩升趨勢,從2004年平均每萬名兒少人口有14名受虐,到2015年為每萬名23.4名受虐;2012年一度達高峰每萬名有43名。

進一步分析發現,失業率增加的地區,兒虐發生率也會增加,且有遞延現象,也就是失業率會影響至下一年的兒虐發生率。依研究模型推估,失業率每上升1個百分比,來年的兒虐率將上升萬分之7。

辛宜臻說,推測部分原因可能是台灣失業給付最長可達6或9個月,緩衝前幾個月的失業衝擊,但接下來若持續失業,借貸負債,或再就業適應的壓力,長期累積之下,造成兒虐遞延現象。

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在全球蔓延,國外專家也擔心會增加兒虐案件。辛宜臻指出,台灣疫情雖不如國外嚴峻,但根據勞動部資料,今年春節過後台灣失業率不斷攀升,至6月底,全台有3萬人被迫放無薪假或減班休息。

辛宜臻說,因疫情或失業會減少外出機率,增加與兒童共處時間,無意間可能提高施暴機率和頻率,也限縮受虐兒對外求援管道,造成兒虐通報延遲,若再考慮失業遞延效應,台灣日後兒虐案件可能會大幅上升。

長庚兒保團隊呼籲,大家除了要關心失業的家人,在後疫情時代振興產業的同時,也應及早設置相關防範措施,避免兒虐憾事發生。如可借鏡國外經驗,針對失業家庭輔導就業,給予實質輔助,或是減稅福利、食物銀行、食物券等。(編輯:管中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