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炎炎夏日如何保持肌膚白皙?夏日正確防曬7大觀念你對了

炎炎夏日如何保持肌膚白皙?夏日正確防曬7大觀念你對了嗎?

華人健康網 2020/07/26 11:00

民間一句俗語:「一白遮三醜」,尤其是女孩子一味為了美白,花了大把的金錢跟時間,但卻不一定能得到很好的效果。其實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夏日美白非夢事。

首先我們要知道「紫外線」可分為「紫外線A光」、「紫外線B光」和「紫外線C光」,而會到達我們的地球表面的只有「紫外線A光」跟「紫外線B光」,有個重要的觀念,「紫外線A光」會造成皮膚的立即曬黑,原理是因為紫外線A光引發發炎和已經合成儲存在黑色素細胞內的黑色素釋放,造成「立即性」曬黑,而「紫外線B光」刺激黑色素細胞活性增加,合成製造新的黑色素,在24-72小時後產生「延遲性」的曬黑反映,所以紫外線B光的曬黑通常會比較晚出現,如果真的要達成美白的效果,紫外線A光跟B光都要避免。

夏日美白正確的防曬七觀念

◆首要就是做好防曬的工作

第一個步驟就是出門一定要擦防曬乳液,達到身體全面性的覆蓋,我們要選

有防紫外線A光跟紫外線B光的防曬乳液,而且強度要夠。紫外線A光的防曬係數至少要調到PA+++到PA++++(日系標法),而歐系則用PPD來表示(PPD6~8等同於PA+++),然後紫外線B光之防護,至少要含防曬係數30以上,目前製作較為嚴謹之廠商,他們甚至會做成「不易激發粉刺(Non-comedogenic) 」的產品,其比較適合油性肌膚使用的防曬品,還有些廠商會做到「低敏感度 (low-sensitive)」之防曬產品,讓想要美白但敏感肌膚的人得到更安全且適用的產品。

除了用防曬乳液保護我們之外,正確的防曬觀念是很重要的。第一點,防曬乳液要在出門前30分鐘前就要先擦,而且厚度要足夠,因為廠商所標榜的防曬係數是用表皮面積1平方公分以上,塗上兩公克的防曬品來做防曬係數之測試,所以要達到廠商標榜的係數就必須要厚擦到足夠的用量。

◆第二、在日常活動過程中如果有防曬品脫落的現象,就要馬上做補擦

通常建議在病人擦完防曬品出門3個小時後,可以再行補擦,但若是做劇烈運動,而產生流汗現象,防曬品因而流失,就需再提早補擦。

◆第三、從事水上活動也是要注意防曬

我們都以為水裡面應該沒有紫外線,但這個觀念其實是錯的,紫外線是可以穿透水面,所以我們在潛水時,也必須要擦防曬乳液,而防曬乳液通常設計成兩款,有些會標示water resistant,有些則標示waterproof,標示為「防水(water-resistant)」的防曬可以撐40分鐘,標示為「極防水(very water-resistant)」的防曬則可以撐80分鐘,如果要維持足夠的保護,每隔40到80分鐘就需要補擦防曬,有些防曬產品標榜「不透水(waterproof)」,事實上防曬不可能做到這樣,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目前已要求廠商停止使用這個標示。

◆第四、應隨時隨地注意紫外線方向來源

比如說我們坐在窗邊,紫外線也可能斜射進房間,而照到我們的皮膚,因此應儘量不要坐在窗邊,然後開車的駕駛座,若沒有貼防曬紙,紫外線也是會通過玻璃,而傳導到駕駛座,造成我們曬傷或曬黑的風險。

◆第五、平時的穿著應要特別注意

一般建議如果可以的話,儘量穿淺色的衣服,而且是編織比較緊密的衣服,因為深色衣服會吸收紫外線,而且編織鬆散的衣服也容易讓紫外線穿透,另外若想達到更佳的防曬效果,可穿長袖衣物,也可戴大帽沿的帽子,也能有效達到防曬的效果。

◆第六、陰天也要防曬

因為紫外線A光、B光會透過雲層到地面,就算是陰天時,也不可忽略防曬。

◆第七、應儘量避免上午十點至下午兩點出門

因為此時太陽是直射的狀態,很容易造成皮膚曬黑及曬傷的現象。

◆第八、參考當天氣象局所播報的紫外線指數預報,做好相對應之防曬工作

最後,如果已經曬黑該如何改善?

以外用美白產品來說,目前醫學上認為安全而有效的成份,包括左旋維他命C、傳明酸、熊果素、麴酸、鞣花酸、洋甘菊精等等,建議有此需求的病患,前往諮詢皮膚科醫師,共同討論溝通,找出一個最適合您的美白產品。

除了外用之外,目前也有些雷射機種可幫助我們去除皮膚上的色素,例如:皮秒雷射機器,其波長為10的12次方米,其能量可傳導到皮膚,震碎皮膚內的黑色素,另外像較早期的釹雅鉻雷射,也有淨膚美白的效果。除此之外,脈衝光(IPL)機器,其能量為一段光波,黑色素能有效吸收,進而破壞黑色素之沉澱。

炎炎夏日並不可怕,只要我們有正確的防曬觀念,做好萬全的準備,萬一還是曬黑了,即可請教醫師,選擇適當的美白產品或進行適宜的脈衝光治療或雷射治療,一定可以度過一個美好的夏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