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癌防治 掌握先機

乳癌防治 掌握先機

台灣新生報 2020/07/27 00:00

在美國每8名婦女即有一人有機會於一生中罹患乳癌;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教授表示,就一般婦女而言,預防乳癌並無實際可行的方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降低乳癌死亡率的不二法門。乳房自我檢查效果不佳;歐美50歲以上無症狀婦女以乳房X光攝影篩檢證實,可降低死亡率。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癌症防治掌握先機」公益系列講座,邀請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教授主講「乳癌防治掌握先機」。

乳癌的成因:一、遺傳因子,BRCA1、BRCA2、P53、家族史(一等親)等;二、環境因子,高脂肪飲食、環境污染(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等;三、荷爾蒙因子,女性乳癌與男性乳癌比為200:1,初經年齡、停經年齡、第一胎生育年齡、停經後肥胖與荷爾蒙補充、卵巢切除等。

乳癌危險因子:略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1.1-1.9倍),包括:中量飲酒、初經在12歲以前、停經在55歲以後、更年期荷爾蒙補充。次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2-4倍),包括:母親或姊妹得過乳癌、第一胎生育在30歲以後、未曾生育者、更年期後肥胖。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4倍),包括:一側乳房得過乳癌、特殊家族史(停經前得過兩側乳癌)、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胸部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

平常要注意身體有哪些變化?乳房局部變硬或摸到不痛腫塊,有局部凹陷或突出,乳頭凹陷,乳頭異樣分泌物,乳房皮膚有橘子皮似變化或紅腫、潰爛,腋下淋巴腺有腫大現象。

手術仍是早期乳癌不可或缺的治療,雖然少部份的人仍得切除乳房,大部份的早期乳癌,可以選擇保留乳房,乳房重建還給病人失去的外觀。醫師表示,若能保留乳房,就保留乳房;雖然要放射線治療,但在治療後,至少仍忘了自己是乳癌病人,可活得跟正常人一樣。若選擇保留或切除,乳房重建有辦法。

早期乳癌為何要接受全身性治療,尤其是痛苦的化學治療呢?治療選擇因腫瘤類型,診斷期別而異。醫師表示,早期乳癌治療目標─將癌細胞趕盡殺絕,全身性治療可降低早期乳癌復發轉移機會。

面對乳癌,接受治療,家人和醫師是您永遠的支持與陪伴;最好的個人治療是醫師與病人的共同決定,在可接受的副作用下,將復發機率壓縮到多小。

國民健康署預防保健服務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1

評分人數

    • 江楓: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