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癌症預防 控管體重飲食運動

癌症預防 控管體重飲食運動

台灣新生報 2020/07/27 00:00

癌症預防要從體重、飲食、運動著手。維持健康體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系教授鄭明輝表示,選擇以植物為主的食物,限制紅肉並避免肉類加工食品;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身心健康快樂生活」公益系列講座,邀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系教授鄭明輝主講「整形重建快樂生活」。

「禍從口出,病從口入」,那怎麼吃才健康?天天「5蔬果」,蔬果富含豐富植化素,能預防或提升生理免疫機能,改善疾病。以彩虹食物原則,攝取各種顏色的蔬果,因其營養價值皆不盡相同。一份大約是一個普通飯碗的量(占碗的八分滿)。

吃食物原形,減少加工食品攝取;不需購買有機食材,以當季盛產食材為主;吃堅果有益健康,一天攝取「核桃四顆」;肉類是蛋白質來源,營養所在,一份約半個手掌大小,吃肉的健康口訣「水中的肉比兩條腿的肉好,兩條腿的肉又比四條腿的肉好」。

外食族該怎麼吃?少吃紅肉加工製品,例如:火腿、香腸或培根等,若喜歡,建議一周吃一次即可。每天建議吃到3份蔬菜,建議至少一綠一白。吃飯順序:先吃菜、再吃蛋白質(肉類)、最後吃澱粉(飯),減少勾芡食物。高血壓患者要少鹽、糖尿病要少糖。吃湯麵的話,儘量不喝湯;熬湯的話,則吃肉少喝湯。

控制體重須將酒精熱量納入考慮,喝酒需要減少正餐熱量的攝取;喝酒下酒菜是關鍵,避免油炸或醃製食物;下酒菜建議以川燙或少油涼拌的蔬菜取代;攝取熱量多出7700大卡,就會胖1公斤。

健康檢查:腦部-腦血管核磁共振(MRI),肺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640CTA),腸胃-無痛胃鏡、大腸鏡及腹部超音波,癌症指數抽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