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WPW症候群心律不整 中醫藥可改善

WPW症候群心律不整 中醫藥可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7/24 00:00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指出,WPW症候群心律不整,中醫藥也能順利控制治療,中醫部統計治療逾500案例,其中6成以上可以得到控制,部分患者僅靠少量的中藥調理,有些患者甚至已恢復自主健康正常生活,最長已超過3年以上。

許堯欽部長指出,沃爾夫-巴金森-懷特氏症候群(WPW),是兒科常見的心律不整之一,WPW症候群是因同側心房和心室之間多出一束神經傳導組織肯特束,這條多出來的路徑繞過房室結,導致心臟「短路」,不受房室節的調控,讓心臟產生快速而失控的心律不整。

許堯欽表示,病情輕者可能無任何症狀或有輕微胸悶心悸,嚴重情況經常伴有心房撲動或是陣發性室上性頻脈(PSVT),導致突然發作胸悶心悸,面色蒼白、頭暈、氣短、胸痛、頭暈甚至暈倒。據調查,對於心電圖已明確表現出是WPW症候群的病人,其發生PSVT的機會會隨者年紀增長而增加。

許堯欽部長舉案例說明,蘇小弟11歲在籃球劇烈運動後首次發作嚴重的心悸、胸悶痛、頭暈、虛脫、畏冷、大汗出,心跳加快至每分鐘190次,無法走路,母親帶至心臟科診所,心電圖檢查後診斷為WPW症候群,醫師衛教指導伐氏操作及交感阻斷藥物控制症狀,至14歲症狀加重且越來越難控制。甚至在學校打籃球途中再度發作嚴重胸悶、心悸、虛脫、無法站立,再次被送至心臟科診所,醫師建議以電燒手術截斷短路的神經傳遞。蘇母考量蘇小弟年紀尚小,而尋求中醫治療。

許堯欽說,蘇小弟有心氣心陽不足的體質,及心肺氣虛,心腎陽虛,故以生脈散為君以補心肺氣陰,加八味地黃丸溫補腎陽為佐,以助心腎水火互濟,並加龍骨、牡蠣以收斂固攝,因兼見肝氣鬱結,故以加味逍遙散健脾疏肝解鬱。服藥7個月後,因情況穩定就停止服藥。到目前為止的3年期間,運動也恢復常態,病人自述偶爾連續熬夜又激烈運動才會輕微發作心悸,僅感輕度不適,稍微休息即可緩解,幾乎與常人無異。

許堯欽部長指出,心律不整的病人,若對西醫藥物或電燒治療成果未盡滿意者,中醫是可靠而安全的治療選擇。奇美中醫部自2016年12月開設心律不整特別門診以來,截至目前已累積超過500位案例,經由中醫辨證與整體性調理的方式,高達6成以上的病人可以遠離心律不整的恐懼。部分病友僅靠少量的中藥調理可控制,有些人甚至於已不需中藥調理,恢復自主健康正常的生活,最長已超過達3年以上。

返回列表